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外经贸大学廉思团队发布新书关注快递人员

发布时间:2019-12-21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平均年龄为27.62岁,83.33%的快递小哥来自乡镇,受教育程度为高中(中专)及以下的占81%;月均工资在6000元左右,过万元的占比仅3.09%;74.29%的快递小哥累计在快递行业的工作时间不超过3年,峰值组出现在1年左右……今天,《中国青年发展报告NO.4——悬停城乡间的蜂鸟》新书发布会暨“新时代·新业态·新群体”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

本书是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专家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思青年蓝皮书的第四本,是一部以当代城市快递从业人员为主体视角的社会学研究。2018年8月启动调查后,课题组对16-35岁在北京市范围内工作的快递(外卖)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692份,并对典型性较高的62个快递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

综合调研结果,课题组认为:快递人员是伴随网络经济新业态而产生的群体,他们大多出身农村,普遍学历不高,应归类为新生代农民工。对于大多数快递人员而言,职业的非长久性和农民工身份,使他们中的不少人将快递职业视作在大城市寻求生存过渡性的最佳选择。廉思在书中将快递人员比喻为城市的“蜂鸟”。他们“悬浮”在城市中生存,并没有真正落脚在城市,而另一方面,他们远离故土,不可能再回到农村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