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思政大视野 时代新人说”新时代思政课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1 作者:记者 刘好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好光)为总结太原市委宣传部“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活动的实践经验、延伸活动成果,在更大范围推动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加入争做时代新人的行列,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语文报社协办的“思政大视野 时代新人说”新时代思政课研讨会12月20日在京举行。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学生代表共话人生的真善美,探讨新时代思政课的育人真谛和有效性、针对性。

太原市委宣传部和山西师范大学于2018年7月共同发起以“发现平凡力量,唱响奋斗旋律”为主题的面向全国大中学生的“时代新人说”征文活动,获得了来自31个省(区、市)80余万名大中学生的积极响应,收到81万余篇征文,文章大多出自95后、00后的大、中学校学生,记述的对象是身边一个个普通劳动者。

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评价,征文活动揭示了新时代真实的精神风貌,通过书写身边人身边事,青年人明白了应该做怎样的人,在追梦、圆梦中该怎样笃定信仰坚守前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原主任郗杰英说,从孩子们的文章中,可以感受到社会的巨大发展进步、人民群众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特别是孩子们向上向善的美好心灵,这一切都离不开沸腾的生活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顾之川表示,征文活动给青年学生提供了阅读、观察、思考与写作的机会,让他们静下心来理性思索,思考现实未来,明确人生目标,提炼思想观点,与自我对话,与社会对话,与人生对话,从小事中凸显真情,从平凡中升华思想,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语文教育、人文素养教育的深度融合。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宇文利教授认为,教育在本质上是培养人格的事业,培养时代新人需要通过教育使其树立健康、积极的人格,使培养出来的时代新人能够为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和人类光明事业提供正能量、做出有益贡献。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卫建国表示,通过寻找和描绘各个领域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学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而这种教育是课堂教育远远无法企及的。

语文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刘远全程参与了策划、组织、评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他感受到,征文活动的最大成就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将关注视角真正投向身边人和身边事、平凡人和平凡事,从思想方面实现了关注身边榜样的价值引领,从学习方面进行了脱“虚”向“实”的写作探索,是从思想意识到学习方法的全面提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