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在清华大学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23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12月21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在清华大学落幕。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连续三年承办“校园戏曲节”。“2019校园戏曲节”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参与更加深入。清华大学有着浓厚的京昆艺术文化教育传统,今后清华大学还将进一步深入探索美育的育人规律,继续办好校园戏曲节,让青年学生充分接受中华戏曲文化滋养,实现学校“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

今年10月至12月,清华大学第三年承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戏曲进校园—校园戏曲节”。此次校园戏曲节有三大亮点:一是清华师生深度参与。戏曲节开幕式新编程派京剧《穆桂英挂帅》由学生艺术团合唱队与交响乐队近200人与京剧专业演员同台呈现。在闭幕式上,学生艺术团京剧队与北京大学京昆社共同演绎《牡丹亭·游园》等。二是举办了念评剧艺术110周年系列活动。本届校园戏曲节特设“纪念评剧艺术110周年系列活动”特色板块,涵盖数字电影展映、演唱会、座谈研讨等内容。数字电影评剧《孝庄长歌》在清华大礼堂的首映,汇集15名评剧老艺术家,包含9个流派的《不忘初心—全国评剧老艺术家演唱会》、以及中国评剧院的经典剧目《杨三姐告状》《花为媒》、新编历史剧《孝庄长歌》等,让师生充分了解评剧的感染力。三是中国非遗戏曲进清华。2019校园戏曲节特别设置“中国非遗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河南稀有剧种展演”系列活动,既有太康道情《大登殿》、二夹弦《梁山伯与祝英台》、四平调《哑女告状》等剧目以及折子戏。

“校园戏曲节”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举办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三年来,通过广泛、深入的戏曲教育和展演活动,使戏曲艺术走进了校园,走近了青年人,戏曲艺术也逐渐融入了校园,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参与其中,树立了文化认同、坚定了文化自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