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远程教育助力终身学习,赋能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12-23 作者:罗彦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2月20日,以“AI时代终身学习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2019终身学习公共服务体系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而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也促使学习不再是学生时代的主题,更是互联网时代伴随一个人一生的主题。与此同时,技术、算法、数据的高度发展,使得在线教育服务的效率不断提升,创造了终身学习的条件和环境,互联网+教育方兴未艾,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悄然而至。

构建公共教育新体系

当前,我国公共教育质量飞速提升,严规范、高质量已经成为构建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普遍要求和发展趋势。同时,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高校教育资源更是日益增长。在当前大力发展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背景下,我国教育部门对加强高校继续教育的治理能力建设,强化高校办学主体责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规范发展网络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远程教育曾经为推动网络教育的发展和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如今,它的服务内涵更是从当初的单一的远程学历教育,在向社会化多类型的公共知识领域在拓展,利用信息化的优势助力了终身学习环境的创建。”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在会上提到。

赋予终身学习新模式

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总和远远多于过去三千年的总和。而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坚持终身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前进的脚步。随着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学习早已不仅仅是人们寻求进入社会更高起点的一种手段,更多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在演讲中表示:“远程教育由于自身的技术优势,能够促进传统的教育模式发生改变,由传统的学校上课转向线上线下混合,同步发展。同时,这种综合和开放,不仅仅使高等教育资源更加开放,更是将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融合在一起,助力终身学习向综合型方向发展。”

拓宽教育资源新广度

当前,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等共享智力资源方式已趋于完善,互联网教育企业通过聚合智力资源开展在线教育服务也已经成为常态。而随着终身学习体系的发展,远程教育凭借其跨地域、跨时间、跨民族的特点在拓宽教育资源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智能化学习环境、真实的教学形象、跨区域的资源汇聚,使得专职智慧型教师、社会智慧型人才与人工智能教师聚集在一起,共同承担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责任。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敏在会上提到:“随着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众多学习者的知识诉求。快、新、全、多日益成为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新时代发展的痛点。奥鹏现在致力于搭建一个公共教育服务平台,将优秀的中国高校资源与泰国等“一带一路”国家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对接,秉持“心系天下求学人”的理念,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建设面向各类人群、满足多元化需求的终身学习公共服务体系。”

据了解,本次论坛主办方奥鹏教育将与多家企业共建教育云服务,助力教育场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新型教育生态体系,服务国家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部署,探索人人想学、学以致用的教师培训新模式,探索协同育人、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为各类人群的终身学习提供支持服务,助力终身学习体系的进一步建设,赋能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新时代。(中国教育新闻网 罗彦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