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史家小学:一场“接地气”的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猫真的有九条命吗?”12月23日,在北京史家小学六年级(1)班的主题班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大夫朱斌向30多个学生抛出一个问题,引起孩子们的小声讨论。

这不是著名大夫“坐诊”小学,而是六年级的一次主题班会,班会的主题是“让生命之花绽放光彩”。而开讲的大夫其实是班里一位学生的家长。

为什么班会主题会选择生命教育?担任该班班主任老师的是民进北京市妇女儿童委员会委员、北京高级教师刘力平,她在史家小学已经任教三十多年,因为带班经验丰富,一直担任六年级的班主任,大学学心理学的她长期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

“最近的几条新闻深深触动了我,台湾演员猝死,某地一个小学生自杀等,甚至有孩子相信人跟电子游戏的人物一样,一人可以有多条命,可能说明我们的生命教育还存在缺位。”刘力平说,她也碰巧正在民进北京市委进行一项跟生命教育相关的调研。

班会是刘力平跟学生、家委会一起商量怎么做。刚开始学生提议,从一些名师大家的著作里摘抄相关的名言警句,但刘力平觉得离孩子们的生活有点远,效果未必好,她启发孩子们:“何不从身边找起?譬如说,你们的爸爸妈妈,有没有跟这个主题相关的?”

军人、警察、医生、机长……在这样的启发下,职业特别的家长被选中作为班会的演讲嘉宾,一场接地气的班会在家委会的帮助下,成功举办。

“猫其实没有九条命。”朱斌在班会上演示了一个视频,猫在摔下来的过程中,会在空中实现翻身,猫爪着地,以保护脊柱。“科学研究证明,猫只是有顽强的生命力,凭着翻转平衡的能力,一次生命活出九次的价值,我希望你们也要让生命更有意义。”朱斌从医学角度,给孩子们阐释了生命来之不易、生命只有一次、死亡并不遥远等内容。

班会上,一位做警察的家长教孩子在危险情况下如何自保;一位做机长的父亲通过视频告诉孩子们,为了保护飞机乘客的安全,身为机长的职责;一位军人父亲,讲述怎么艰苦训练,保卫祖国……

微信图片_20191224121436.jpg

史家小学六年级(1)班孩子在演出话剧《孤儿院的故事》。

有人为守护我们的生命在努力,六年级(1)班的孩子们用诗朗诵、小话剧、小合唱等形式,回应他们的感恩和对生命的理解。“快乐”“幸福”“付出”“绽放”“朋友”“美食”“充实”“感恩”“美好”……30多个孩子在纸上写下生命的关键词。

“希望他们能领会:越是尊重、珍惜生命,越能绽放出更多的光彩,照亮自己,温暖别人。”刘力平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赵秀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