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呼吁加强儿童孤独症行业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据保守测算,全国大概有300万个孤独症患儿,但康复机构存在师资严重不足、专业性不够和缺乏系统性培训等难题。”作为一名从事孤独症康复行业30余年专家,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贾美香直言孤独症行业当前的困境。

近日,北大六院、北大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北大医疗脑健康行为发展教研院联合主办2019年度创新型孤独症康复师人才培养论坛,启动孤独症康复人才培养计划,依托应用分析技术培养康复教学一流人才。

“孤独症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全球发病率大概是1%左右。一旦孩子得了孤独症,对于家庭和社会的影响非常大,康复需求也很大。师资缺乏、不专业是行业发展关键难题,直接影响了儿童康复和回归正常生活的效果。”北大六院副院长孙洪强说。

在贾美香看来,孤独症康复行业师资发展一直是落后的。康复人员数量少,全国有资质的专业康复师不到3万人。此外,康复师教学过程不够严谨、规范,教学效果无法匹配家长需求,职业技能亟待提高。“孤独症康复行业急需体系化培训和康复教育标准。”

目前,北京全市共有19所特教学校,1200多名特教教师。“特教学校中学康复医学专业背景的老师很少。通过培训,引导特教老师学一些康复知识,逐渐实现转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颖说。

什么是好的孤独症康复教师?贾美香说,知识、技能、经验是好的康复师的核心素养。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秉承职业伦理,发挥职业技能,参照自己或其他专业人士经验,对孤独症患儿进行有效实操干预。

“人才培养单靠学校一方是不够的,要联合多方力量,立足行业产业实际,促进产学研合作,通过医教协同、产教融合推动孤独症康复师职业长期发展。”北大教育经济研究所教授郭建如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