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70天能做什么?14个剧种、32场工作坊进了校园

“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12月21日,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历时两个多月的“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正式落幕。

本届戏曲节通过32场京剧工作坊,12场名家讲座和5场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戏曲推广和体验活动,初步实现了让更多学生在课堂了解戏曲,在工作坊中体验戏曲,在讲座中研学戏曲,在剧场中欣赏戏曲。

1577417674.jpg

在戏曲节持续开展的70多天中,来自东西南北不同地域的14个戏曲剧种走进了校园,在审美风格上既有历史积累厚重、高度程式化的昆剧、京剧等,也有越剧、评剧、沪剧等年轻剧种。戏曲节期间还举办了“中国评剧110年纪念活动”“河南稀有剧种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为师生带来了丰富的审美体验。

1577417447(1).jpg

同时,国家京剧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中国评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上海沪剧院、广州粤剧院、武汉京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等21家剧团机构和众多戏曲表演艺术家助阵本届戏曲节,进一步深入了戏曲进校园的教育实践。

1577417647(1).jpg

通过立足校园,辐射北京市有关中小学及周边社区,本届戏曲节累计吸引了超过130万人次的现场、网上观众和各方参与人员。

“可以说,校园戏曲节已经成为校园戏曲教育的一个新品牌,戏曲教育已经成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情操、培育民族情感的有效途径。”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洪说,校园是很多大学生第一次观看戏曲的场所,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剧场中接触戏曲,或为戏曲之美惊叹,或被戏曲之情感动,戏曲唤醒了深植在学生心中的民族文化记忆,这颗种子会在合适的时间和环境下发芽、成长、开花、结果。校园戏曲美育的任务和责任,就是要将最美的戏曲艺术带到学生面前,让他们感受戏曲艺术的精美绝伦,循序渐进的熏陶和培育他们的审美鉴赏力。本届戏曲节邀请展演的剧种,集锦了南北东西不同地域的剧种类型,力求满足戏曲教育对多元戏曲文化的需求,培养学生欣赏戏曲的习惯和爱好,在寓教于乐中陶冶心灵,进而提升文化素养和艺术鉴赏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