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大历史

发布时间:2020-01-15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丝绸之路,是人类创造的最曼妙的词汇之一,也是当今世界公认的热词。在202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一本与丝绸之路有关的新书惹人注目——《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该书以唐代快马从东到西的旅程为结构,以四位历史人物的马背观察为视角,尽览沿途城市的历史,带读者领略从海上丝路到陆上丝路的文明余晖。

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jpg

作者高洪雷一直致力于少数民族历史、西域历史的文学普及工作。最新出版的《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进一步拓宽对丝绸之路历史的理解,放眼世界,着眼于丝绸之路在东西方文化交往过程中的历史作用,关注丝路沿途城市的兴衰变化,演绎千年历史的波谲云诡,为中国读者奉献了一部中国人自己的丝绸之路大历史。

该书采纳“山东蓬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也是路上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这个学术论断,在大量史料考证和吸取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沿途15个城市为结点,重点讲述唐代丝路在贸易沟通、思想沟通、文明交往和文化融合等方面的历史作用,兼及汉代及其他时期的丝路历史。这些城市包括:蓬莱、洛阳、长安、敦煌、高昌、碎叶、怛逻斯城(塔拉兹)、康国(撒马尔罕)、大夏(巴尔赫)、木鹿(马里)、泰西封、缚达城(巴格达)、安条克(安塔基亚)、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罗马。罗马作为西欧文明的中心,通过丝绸之路与东方紧密相联,是丝绸之路作为贸易之路、文化之路的西方象征。

故事的叙事视点,作者让行走在这条干道上的四个人物——日本使者高元度、大唐高僧玄奘、被俘虏的杜环、班超的副使甘英担当,整个210天的旅程,充满了地理风光、历史事件和文化交流。丝绸之路就这样在作者笔下还原了最真实、立体的本来面貌。

据出版方介绍,在出版之前,书中的18幅原创地图,经过了专业地图绘制机构的严格把关,而其中的历史史实和历史细节,也经过了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的专家和敦煌研究院专家的把关。

该书得到了专家学者和文学评论家的肯定。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外关系史研究员李鸣飞认为,该书出色地满足了科普读物“科”和“普”两个方面的要求,既没有具体的细部知识硬伤,对历史整体氛围的把握也可圈可点,作者的文学素养保证了该书的较高可读性。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高度赞赏该书的趣味和美感,“作为文学从业者,一直以来有一个定见,以为历史负责真实,文学负责有趣,但令我非常惊讶的是,《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竟能把历史写的如此有趣。”丛治辰认为,该书的可贵之处在于选择了一种更“好玩”的方式进入历史:四个人物勾连起关于丝绸之路的宗教、外交、商业、军事的各个方面的背景,行程非常紧凑,但是可以充分领略沿途的人文和自然景致;作者不断岔出去脉络,用不同的城市去唤起不同的历史人物和记忆,容纳了丰富的物质史、生活史、经济史内容。历史的趣味之外,该书更具文学的美感。

高洪雷则告诉读者,自己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梦想能像汉代的张骞、唐代的玄奘一样,从黄海岸边的蓬莱骑上快马,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奔赴欧洲的罗马,如今这个梦想终于通过手中的笔得以实现。“虽然是普及读物,也要在史料可靠、细节扎实的基础上实现,这是我多年来坚持的基本创作原则。”高洪雷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