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顺与长生》:一部从生活里长出来的小说

发布时间:2020-01-15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毛建军,1958年生于北京,现为朝阳医院推氧气瓶的一名普通工人。《美顺与长生》是毛建军写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一部典型的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的作品。小说从90年代末开始写起,以嫁到北京的农村姑娘美顺为核心,通过这一小家庭三代人物,以及周边亲朋的故事,讲述北京工厂大院里一群普通市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人情世故、冷暖人生。

美顺与长生  立体封面.jpg

在近日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本书的责任编辑赵萍介绍,《美顺与长生》最早是作为中篇小说《北京人》发表在《北京文学》2011年第7期上。当时杂志编辑从众多自由来稿中选出,编辑部几个人把手写稿一字一字地敲入电脑的小说。发表之后,让众多读者“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把文学圈惊着了”。

这部虚构的小说中有不少细节来自毛建军的真实生活经历:1995年从东北来到北京的张华经别人介绍和“大龄男青年”毛建军相识,1997年结婚,后育有一女,妻子张华曾经做过“小红帽”管庄站的报纸投递员。因为妻子张华,毛建军开始留意到大量来北京的外地人——因为外地人的生活状态,已经和他息息相关。毛建军说,这个故事尽管是写给媳妇儿的,但女主人公的故事中,只有“卖报纸”这个细节是属于张华的,别的全是“张华们”的。

微信图片_20200109215839.jpg

赵萍看到《北京文学》上发表的这篇小说,被小说所打动。赵萍认为这篇中篇小说的结构人物可以成为一部长篇小说的构架,建议作者将这部题材写成长篇小说。从2012年起,毛建军多次与赵萍讨论沟通,数易其稿,终于在2019年完成长篇小说《美顺与长生》。小说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三审中获得了一致认可,总编辑应红认为这部长篇小说是真正的平民视角,身在其中地以平视的角度观照城市与市民,不仅在艺术上别开生面,以简取胜,在思想主题上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个体与历史、个人与社会的复杂关联,以及其中纠葛的张力。

著名文艺评论家潘凯雄读了小说觉得有些出乎意料,“出自一位业余作者之手的这部长篇竟然下出了一步又一步的逆袭妙手,从冷漠到温馨、从防范到信任、从隔阂到融洽的反转,而完成整个反转的全部动力莫不来自质朴善良的本质。这既是《北京人》最为细密柔软的贡献,也是当下许多文学作品中所缺失的。”

“这是一部有生命汁液的小说。”《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说,“当真善美被当作陈旧的价值标准搁浅于当代精神的浅滩,当后现代和伪后现代作品呈现社会意识的诸多斑斓图景,我为自己能遇到这样一篇充盈着人间温情的朴素作品而深感幸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