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六届全国影像史学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15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1月11、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影像研究中心主办的“从史学理论到虚拟仿真——第六届全国影像史学学术研讨会”在北师大历史学院召开。

本次会议召集人、北师大历史影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琼主持了研讨会。他谈到,史料问题是历史学研究的基础问题,也影像史学研究的重点;影像史料随着历史进程和技术进步不断注入新内涵;影像史学的研究实践应该关注社会变化带来的视听觉材料的变化;虚拟仿真是数字技术和学术研究结合的产物;虚拟影像也是影像史料的延续和发展;影像史学研究不断面临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史学理论研究应紧跟史料形态变化和史学方法创新。

2011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在全国历史学科率先建成历史影像实验室,从无到有开展影像史学实验教学研究。先后开设本科生、硕士生课程累计近30门次,以此为基础形成的多项教学成果获奖;教研室教师承担了影像史学研究的科研项目,成果指导多所兄弟院校开展影像史学教学研究。

当前,“新文科”“金课”建设已经成为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充分发挥影像史学研究的学术价值以及在教学和研究和服务社会的作用,第六届全国影像史学研讨会通过了筹备成立中国影像史学会的方案,与会专家一致同意中国影像史学会和秘书处常设办公地点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影像研究中心(历史影像实验室、影像史学教研室);同时筹备出版中国影像史学会会刊《影像史学研究》,以及时反映中国影像史学研究和实践的最新成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