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王蒙:我还要以耄耋加饕餮的精神继续写作下去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王蒙文集(新版)》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了王蒙1948年至2018年的主要作品,编为50卷(35种),包括《青春万岁》《活动变形人》《这边风景》等11部长篇小说,两部系列小说,六卷中短篇小说,三卷散文,一卷诗歌,一卷专栏文章,三卷文论、评论,五卷演讲、访谈,六卷《红楼梦》研读,七卷孔孟老庄研读,五卷自传、回忆录等。该套书是对王蒙70多年创作成就的全面总结,也是为当代文学史、政治史、文化思想史所做的一个鲜明的旁注。

微信图片_20200109210942.jpg

在新书发布会上,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潘凯雄表示,王蒙是一位现象级作家,从时间上来说,他的文学创作基本和新中国同步。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开始创作《青春万岁》,然后是1956年的《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几十年来不断有作品问世。从空间上来说,王蒙的写作几乎覆盖了全文体——小说、长篇、中篇、短篇、微型,诗歌、散文、随笔、文艺评论、传统文化研究以及翻译等。“在中国当代文学历史上,像王蒙这样一个长度和宽度的创作是凤毛麟角的。我们还不知道他还要干什么,他以后的创作是一个充满想象的空间。”

《文艺报》总编辑,著名评论家梁鸿鹰认为:“王蒙的作品当中蕴含着时间场合否定之否定的历史辩证法,更是对现实人生剧烈运动当中人的自我塑造和成就的描述。他通过中国社会风云激荡,在中西文化激烈碰撞中观察人性,他的创作是充分个性化的,任何当代作家的创作都不能跟他相比。但是他绝非私人化的和个人化的,他从来都是与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站立在时代前沿的最高处,站在历史的、人的、世界的高度去观察、判断和解释一切。他在中国社会历史的风云激荡中展示自己的才能,绘制中国人的精神图谱。

“王蒙作品语言的强大生命力超过青年和壮年作家,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的榜样,有一种内在的力量支撑他滔滔不绝写了70余年。”作家张炜对王蒙表达了由衷的钦佩,在他眼中,王蒙也是推动中国文学发展非常重要的力量,长期以来提携了众多的中青年作家,不光个人创作成果丰硕,对整个作家队伍的培养也作出了很大贡献。

王蒙文集(新版).jpg

王蒙现年已经85岁,据主办方介绍,他每天还要慢跑8000多步。王蒙坦言:“我在年轻的时候受过各种各样的挫折,但是后来年岁比较大了,到了耄耋之年,被一个出版社的小编改成‘饕餮之年’。后来我想,又耄耋又饕餮,这真是我的精神。我写起小说来能饕餮,从年龄上看是耄耋的,还要继续以耄耋加饕餮的精神压倒一切其他的声音,还要继续写作下去,还要当创作的劳动力。”

“曾有人问过我,有没有年老力衰的感觉,我的回答是明年可能有,意思是今年还没有。当然我也不能太吹,衰老是自然过程,但在此之前,我依然要把创作进行下去。”王蒙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