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阅读这本书犹如吸氧”

——张炜首部长篇非虚构作品《我的原野盛宴》出版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我的原野盛宴》是近几年写大自然最好的作品,没有之一。”在近日举行的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我的原野盛宴》新书发布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这样说。《我的原野盛宴》一书以孩童的视角,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融入自然的成长姿态,从幼年的童真生活写起,为读者还原了一段被人遗忘的民间历史,逼真地描绘了三百六十多种动植物,堪称一部海角动植物志、一部大自然的诗篇。

我的原野盛宴.jpg

张炜在海边林野中长大,对多姿多彩的家园有着难解难分的情结。他以质朴的笔墨记录了那段难忘的生活经历,讲述了几十个天真感人的故事,尤其是作品的后半部分,有多个故事涉及文学阅读和写作,也涉及理想和努力。可以说,这是一部个人的成长史和心灵史,是“人在大地上诗意地栖居”的故事,是关于勇气、怜悯、哀伤、友谊、忠诚、牺牲和爱的真挚书写。阅读此书犹如吸氧,不仅能从中获得清新的滋养,还可从中领悟一位优秀作家对于自然、对于社会和人生的深刻理解与洞察。

新书发布会上,《文艺报》总编辑、著名评论家梁鸿鹰认为,张炜的创作辨识度很强,一方面是在他的创作当中有一种很强的反思意识、警醒价值,另外,他在创作当中的理想主义色彩和浪漫主义的色彩非常鲜明,他用他的创作来对抗物质以及欲望对人精神的消解。

在梁鸿鹰看来,“《我的原野盛宴》给我们最大的印象是对过去那段时光的还原。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的物种,我们森林当中的物种,无论是鸟类、哺乳类动物,还是爬行类动物,都是非常丰富的,张炜对半岛地区动植物的还原真是令人感叹,里面包含着类比百科全书式的内容。文学在我们国家的传统当中有一种功能,有助于我们多识草物之名,从这个意义来讲《我的原野盛宴》确实具有非常典范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109204835.jpg

张炜坦言:“《古船》和《九月寓言》是30多年前出版的,如果说它们在表达社会环境、社会层面属于比较强烈的作品,那么在表达自然环境、自然层面较为强烈的作品,可能就是今天的《我的原野盛宴》了。这部书动用了自己特殊而重要的生活储备,所以是非常珍惜的。我从这里出发,我的生活以至于文学,都从这里开始,这里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很久以来因为笔力或其他方面的原因,一直没能把它写出来,也不舍得去碰。一直想找一个从容的时间,用最大的力气、最强的笔力、最浓烈的色彩、最投入的情感,把它好好完成。在2018年,我终于找到了这样的条件。它使我深深地沉浸,渡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从此以后,类似的内容已经不能再写,因为我很难在这个向度上超越它。我为它付出的实在是太多了,它给予我的也实在是太多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