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哈医大一院应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抢救危重新冠病毒肺炎患者 系黑龙江省首例

发布时间:2020-02-01 作者:曹曦 徐旭 杨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 通讯员 徐旭 杨威)1月31日晚22:00,黑龙江省卫健委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出紧急指令,哈尔滨市第六医院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血氧维持不住,马上需要ECMO治疗。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立即召集ECMO团队核心成员医生费东生、杨威,护士刘浩,迅速赶回医院携带全部ECMO装备出发。于凯江院长指示一定认真评估患者状态,克服一切困难,尽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同时嘱咐队员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避免感染。

到达哈尔滨市第六医院后,ECMO团队充分了解患者的病情,对患者进行了仔细评估。2天前,该患者确诊的新冠病毒肺炎后,从其他医院转入市第六医院治疗,由于病情危重,血氧维持不住,队员们立即为他进行了ECMO治疗。

2月1日凌晨2:25,成功完成了复杂的上机操作,ECMO运转起来,一个小时后患者的氧合渐趋稳定。此时,队员们的隔离服内早已经满是汗水,疲惫的双眼仍却一直紧盯着患者的血氧浓度97%,没有一丝松懈。

这是黑龙江省首例应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抢救的危重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会出现严重呼吸的衰竭,医用呼吸机效果差,需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来辅助呼吸治疗。在黑龙江省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哈医大一院院长于凯江,对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指示,ECMO机器要时刻处于良好运行状态,所有消耗品全部备齐,医护人员要能随时奔赴一线,为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生命安全提供最好的技术保障。

在ECMO的治疗下,患者的呼吸和血氧得到了恢复,但这仅是治疗的第一步,需要继续开展原发病的对症治疗。ECMO团队的医护人员将24小时看守,保证ECMO的良好运转,为患者赢得更多治疗的时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