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中科技大学:师生各展所长投身疫情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1 作者:王潇潇 高翔 张晨 程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你们去保护全世界,老师保护你们。社工这条路是老师们带你们入的,老师尽力从技术和情绪上支持你们。”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教师罗艳,这样勉励正在接受线上培训的社工专业学生。

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华中科技大学迅速反应,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并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疫情无情人有情,华中科技大学师生也各抒所长,以不同形式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之中。

疏导、陪伴、支持,社会工作者传递能量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对武汉市不同社区的“肺炎防治支持性志愿服务”工作中,在线上为社区工作者、居家隔离者提供情绪疏导、陪伴和支持服务。

目前,社工1701班吴天啸等8名学生正在接受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提供的线上培训,培训结束后将马上参与江岸区四唯街道等街道社区的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居家隔离人员等提供相关预防咨询和情绪安抚。

罗艳介绍,社工是现代社会助人体系的重要组成,在危机发生时,它可以协助政府和医疗团队完成资源链接、情绪安抚及危机介入工作。大疫之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已经发出倡导,鼓励师生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我们的学生响应号召,期望可以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做力所能及之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鼓励他们的担当和学以致用,但他们又是学生、是孩子,保护和支持他们是我们的责任。

科普、请战、一线,同济医学院冲锋在前

如何科学地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何更好地进行自我防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的学生给出了答案。

疫情发生后,他们迅速就如何开展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宣传展开讨论。经过反复修改,一篇集专业、人文于一体的科普文——《科学面对新型肺炎,返乡人员也是家人》出炉,涵盖病情介绍、自我隔离、自我防护、自我治疗、获取信息等方面,全面系统地进行了科普,号召大家隔离病毒的同时不要隔离爱。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主动向湖北省、武汉市、学校疫情防治指挥部递交请战书,学院上下纷纷建言献策,在疫情分析、病人救治评估、防控决策、消毒指导、社区防控策略等方面提供支持,向指挥部表露出了“召必战、战必胜”的信念。

传播、辟谣、引导,新闻人守好宣传阵地

随着疫情的发展,海量信息涌入了人们的视野,令人眼花缭乱的谣言也在社交媒体中层出不穷,给关注疫情的网友造成了一定的误导。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学生主动承担起“谣言终结者”和“权威信息传播者”的责任,自发在家庭群、年级群等渠道转发官方媒体的报道,引导家人、朋友了解最权威的疫情资讯,同时针对谣言进行及时有效的制止,号召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研究生刘鹤轩、杨洁茹、王子文发挥专业优势,在一线医护人员的对外稿件宣传中发挥力量;本科生孙博文、杨炆诺、赖嘉瑶、张东琪等人在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守好宣传阵地,第一时间发布权威资讯与典型事迹,并积极协调留言中的网友提问。

战“疫”当前,华中科技大学学生用行动证明自己的担当,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定会打赢这场硬仗。

(通讯员 王潇潇 高翔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晨 程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