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南开区:提供多种类型学习资源与方式,来一场“自主学习的革命”

发布时间:2020-02-02 作者: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教育两委下发的“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通知要求,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已完成了课程栏目的梳理等各项准备工作,将于2020年2月7日全线开课,为全区中小学生及教师提供在线学习服务。

获悉,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共有六类课程共计136门课程、260节课。近年来,南开区始终把握“创新南开”区域功能定位,该区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具体落实此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的南开区教育中心主任邬学青介绍,截至目前,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与“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在全市率先实现无缝对接,“一账号登陆”。“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做好积极防控的同时,可以在教师和班主任指导下,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好一日学习和生活。”

“统一+灵活”的方案注重全面发展,让学生有意识地“学起来”“动起来”

南开区教育局充分发挥部门协作,切实做到区域引领,学校结合校情、生情合理选择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疫卫生常识、体美劳教育等内容充分融入课程学习。

在“云动”课程资源平台上,记者看到,网络课程除有基础学科课程之外,还适当设置了区域精品课程、校本特色课程等。例如:疫情应对课程、多彩天津课程、楷模育人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创客面对面)以及音(德音雅乐)体(绳彩飞扬)美(天津老城砖雕)劳(绳结艺术基础、中国传统剪纸),等等。

南开区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区教育局方案和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又专门制定各自的校(园)级方案。南开区教育局强调,线上学习不能只关注学科内容,更应注重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要做到“五有”,即有目标重点、有学习计划、有指导建议、有保障机制、有监督评价,合理、有效安排学生一日在家学习和生活。

对此,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班东江表示,市、区平台课程资源相当丰富,教师可根据学情、教学实际,依托其实施教学,有必要精心选择适切的学习内容,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开展答疑辅导。要在“统一部署+灵活安排”的方案基础上,实施有效引导,让学生从假期的自由松散状态进入到积极主动投入学习的状态,真正地把学生在家生活丰富起来,让他们有意识地“学起来”“动起来”。

抓好党员和班主任队伍,让学校与家庭同向发力

南开区教育局要求,各校要强调抓好两支队伍,即党员干部队伍和班主任队伍。两支队伍要做到积极有为、带头主动作为。一方面,强调党员干部队伍要处处起到模范表率作用。另一方面,班级作为教育的最小单位,班主任履行职能,利用好班级微信群、QQ群等载体,做好学生的引导和管理工作。

“这是一个特殊时期的春节,教育者的担当和智慧要在这里历练。”班东江表示,广大教师和班主任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采用多种形式,准确地为学生的学情“把脉”指导,有效避免学生在家的无所适从,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共同发力。

在教师方面,南开区在资源平台上还增设了“教师研修课程”。南开区教育中心教研室组织视频直播教研活动,结合学期教学计划,布置“停课不停学”教与学内容及教学建议,特别是指导初、高中毕业年级教师开展专题复习。

“停课不停学,教研要先行。要发挥教研的效能,指导各学段要有意识地安排复习和预习指导,以及学业兴趣指导等内容。”邬学青说。

每日坚持室内体操和眼操,让读书学习的姿态成常态

考虑到学生要注意用眼卫生等问题,南开区教育局在方案中特别强调,各校每日上午10时可插入室内运动体操和眼保健操等内容,帮助学生及时缓解视力疲劳,保持健康体魄。

在校级方案中,第二十五中学专门制定了“注重健康,保证质量”的内容,要求教师在远程教学过程中也要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特别是用眼卫生习惯),课间播放眼保健操音频,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天津大学附属中学则提出“劳逸结合,合理利用时间”的一日时间安排。该校规定:从早上7:30——晚上9:00。学习内容要多样化,10:00进行眼保健操和适当的体育运动,中午可以观看防疫卫生知识,下午可以进行劳动,准时观看《新闻联播》,等等。

采访中,班东江还表示,调整心态和状态很关键。我们要积极有效引导学生和家长,让读书学习的姿态成一种常态。

有着35年读书活动传统的天津市崇化中学,在校级方案中专门倡导要让学生过一个“书香假期”,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通过登陆“天津市中小学数字图书馆”,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自主阅读,撰写读书笔记,上传到网络空间进行展示交流。

无独有偶。天津市南开中学、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天津大学附属中学等多所学校都提到要筛选一定量的阅读资源,由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自主阅读。“不仅仅是要学习知识,更多的是要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引领,让他们在家中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班东江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德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