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首个微生态抗“2019-nCoV”攻关专家组在青岛成立

发布时间:2020-02-05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2月5日讯(记者 孙军)面对严峻疫情形势,青岛市积极组织力量开展科研攻关,从微生态平衡治疗角度入手,寻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解决方案。2月3日,全国首个微生态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攻关专家组在青岛成立,并同步定向委托启动微生态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攻关计划。预计于今天开始,让青岛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用上能增强免疫力的酪酸梭菌活菌等微生态药品。

据介绍,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王清宪批示,“立即组织专家进行研判,提出意见”。为此,在青岛市科技局、市卫健委、市财政等部门,以及国家地方联合医用微生态制品工程研究中心、山东大学、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胸科医院、华大基因等各方积极推动下成立该专家组。国家地方联合医用微生态制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微生态专疗委员会副主委、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分会山东省主委崔云龙教授临危受命担任专家组长及攻关计划负责人。

崔云龙表示,鉴于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尚无特效药,对病毒的清除,主要仍靠人体自身免疫力,而人体免疫力80%以上取决于人体肠道菌群,特别是肠道产酪酸菌的数量影响人体抗呼吸道感染能力这些最新研究成果。在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也提到“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预防继发细菌感染”。专家组经反复研讨认为,有必要对青岛市所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执行国家第四版诊疗方案基础上,同步进行联合酪酸梭菌微生态药品治疗,以增强患者粘膜和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力,加速病毒清除。

目前,经过专家组连夜研讨,现已制定出联合治疗与研究相结合的方案,相关物料也在积极准备中,预计最晚将于2月5日前,让青岛所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用上能增强免疫力的酪酸梭菌活菌等微生态药品。此外,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在征求专家组意见后,捐赠价值约30万元首批自主研发的阿泰宁等微生态药品,这批药品将用于武汉疫区被感染者恢复肠道菌群平衡,增强肠粘膜屏障功能,促进分泌性免疫性球蛋白IgA、T淋巴细胞以及NK细胞的分泌表达,以提高呼吸道和肠道粘膜免疫与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力,预防继发性感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