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处理好父亲的后事,她擦干眼泪又回到了阻击疫情的岗位上……

发布时间:2020-02-08 作者:施剑松 汪洋海容 刘佳 马宇飞 韩姗衫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接到抗疫安保加强通知的第一时间,北京理工大学保安队长张健伟退掉了回老家的车票,带队守在了学校的大门口。

随着疫情发展,北京理工大学决定陆续封闭6个校门,对进入校园的车辆、行人进行严格管控。保安队是进出学校的第一道防线。工作量倍增,留校的部分保安员承担了更多的工作。每个人都由原来的每天6小时站岗,变成了8小时,不少队员的手上都长出了冻疮。而张健伟每天的工作时间则长达12个小时。

北京高校启动疫情防疫工作以来,高校安保、后勤、社区坚守岗位职责,提供暖心服务,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当好首都高校“守门人”。

集中观察宿舍的暖心服务

北京工业大学在3天之内完成了一栋普通宿舍楼向集中居住健康观察宿舍区的转变。崭新的被褥、齐全的生活用品、专业的消毒产品,是各部门多方搜集货源没日没夜与时间赛跑的结果;开荒保洁、防疫消毒,卫生间改造……一个花洒都是开私车几十公里去郊区买到的。

跑赢时间,只是基本要求,学校给学生提供的不仅是一个集中居住的健康观察宿舍区,更是安心宿舍、暖心家园。为了将人员接触几率降到最小,每个人的洗澡时间、打水时间精准排序;伙食专人安排,顿顿不重样,立春有春饼、正月十五有汤圆;隔三差五还会收到激励进步的字帖、代表平安的苹果、可口的小零食;每天有人问候,只为最大程度地避免入住者的焦虑。从饮食起居到看书学习,从生活调剂到心理疏导,校医院、学工部、研工部、图书馆、各学院包括国际学院多部门联手,只为给入住人员提供能想到的最温暖的服务。

等摘了口罩,我再记住你们的样貌

“你们屋有两个人,给你们一个大瓶装的洗手液,再加上两只新的口罩。”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留校学生统一住宿的公寓里,值班宿管员正把学校准备的洗手液和医用口罩发放给寒假期间没有离校的学生,提醒他们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为了防控疫情,物业公司动员组织了所有家在北京的宿管员成立值班小组,共有30位宿管员24小时轮流在宿舍楼内值班,并增设一名总值班人员,负责每天早晨给每位留校学生测查体温,记录健康状况,并检查宿舍卫生环境。

“今天(2月2日)我们统计共有36名学生留在校内。我们和住宿的学生建立了微信群,一方面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另一方面学生有什么需求我们也尽力满足。”从腊月二十九起就每天坚守在岗位上的刘月说。

为了减少外出和接触,留校的学生们几乎一整天都是在宿舍里度过的。刘月知道学生们吃饭、外出购物都很不方便,就主动联系食堂、超市送来饭菜和生活用品。登记、送物、测温……每天与学生打交道多了,刘月记住了他们每个人的名字,“等疫情结束,大家摘下口罩,让我再记住你们的样貌,重新认识你们吧。”

社区工作者全部回到岗位

在学校党委和街道办事处作出春节期间加强防疫工作部署后,首都师范大学社区党委书记徐惠一刻都没有歇息,发网络通知、微信提醒,走遍社区每一个橱窗、楼宇,张贴防疫提醒,在社区的电子屏上滚动播出温馨提示……

从1月23日开始,首都师范大学社区按照工作要求,重点摸排社区内湖北籍流动人口17名,乘飞机火车路经湖北来京人员18人。“底数清才能做好基本的防护安排,也许会传染,但是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参与摸排的一名党员说。

大年初二没有歇息,社区工作者全部回到岗位。社区和物业工作者走遍55个楼门和平房橱窗,张贴了来京人员主动联系的温馨提示。依靠楼长、党员志愿者,通过打电话、微信和短信等方式开展地毯式摸排,社区顺利完成2018户、5452人的情况调查。  

防疫期间,社区封闭式管理,居民生活怎么办?这成为学校党委和社区党委的头等大事。“联系街道,联系蔬菜直通车,一定要保证居民的生活不受影响。”徐惠第一时间和街道办事处进行了沟通。原本正月十三才恢复的社区便民服务提到了初八。

2月3日,徐惠的父亲不幸因病离世。徐惠说,“我最遗憾的是这段时间没有好好陪陪他,但是我知道父亲作为老党员、老书记一定会理解我”。

2月5日,处理好父亲的后事,她擦干眼泪又回到了阻击疫情的岗位上。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汪洋海容 刘佳 马宇飞 韩姗衫)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