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破除“快递恐惧”,还应该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0-02-08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胡锦武 范帆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日前,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候延波提到一个现象:现在有时候快递员为投递一个包裹,要在寒风中等一个多小时。快递员投递时效降低,一方面是因为各地防控举措加大,很多社区、单位写字楼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另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担心收取快递有感染风险。

事实上,按照目前医学专家的观点,快递包装传染病毒的风险极低,大家可以正常接收快递。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与病人直接接触传播,通过快递包裹传播的可能性很低。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也明确表示,如果在物体表面发现病毒,其寿命只有“几个小时”,而且包裹送达前要经历不同的环境,这让病毒存活的可能性更小。“美国境内外目前还没有任何一起已知病例是因为处理包裹染病的。”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人过度担忧接收快递的风险,甚至产生“快递恐惧症”。无论是为了前方保障还是后方稳定,及时顺畅的快递物流都至关重要。毕竟,快递物流通畅,既是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的“刚需”,也是民众减少外出、规避感染风险的“定心丸”。

2月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除湖北省外的全国其他地区,要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要防止过度恐慌引发比病毒疫情更严重的“情绪疫情”,我们在呼吁民众增强科学防护知识、切莫草木皆兵的同时,从快递公司、小区物业到相关管理部门,都应该把防疫工作做得细点再细点,通过不断加密疫情防护网,消除公众疑虑,破除公众“快递恐惧”。

当务之急,快递公司与有关部门要携起手来,用看得见的防疫举措阻断看不见的病毒恐慌。

比如,有条件的小区、写字楼,可以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投递、不接触配送等模式,尽可能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有智能快递柜的小区,物业公司要定时喷洒消毒,进入小区特定区域的快递员必须佩戴口罩防护、进行体温检测;没有智能快递柜的小区不妨在小区附近划定接收专区,在物业公司对接收专区定时喷洒消毒的基础上,让人们实现有序自主提货。有些居民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取用75%酒精或配好的84消毒液喷洒在快递箱上。当然,收快递后别忘了用肥皂洗手。

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只有把工作做得更细些更实些,在这场防疫大考中取得各方认可的“高分”,公众面对疫情的淡定心态才会来得更早一些,对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也将更加坚如磐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