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10所高校面向社会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08 作者:刘盾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疫情肆虐,让不少人产生焦虑、恐慌等情绪,教育系统如何发挥专长,提供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广东遴选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10所高校,面向社会提供心理咨询服务。10所高校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群)、QQ、邮件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市民了解自身情绪,掌握应对疫情自我调整、纾解情绪的办法。

因为疫情延迟开学,居家隔离的生活环境与学习方式的改变,让高三学生王晓华(化名)学习效率低下,情绪焦虑。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心晴热线”志愿者贺竞雨帮助下,王晓华通过正念练习、每天吐一吐等方式缓解了焦虑情绪。

从1月29日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与学校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广东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强强联合,组织心理学专家和师生志愿者,面向社会提供“心晴热线”电话咨询及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打好心理健康“保卫战”。

华南师大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心理健康公益咨询志愿者队伍,其中包括本校心理学专业研究生以及大中小学校心理教师。该队伍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微信群互助式心理支持、情绪应对知识微课等网络辅导服务。

为保障心理健康咨询人员服务的专业质量,华南师大心理学院、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多位资深从业人士以及一线心理学教师,发挥专长,将其丰富的心理咨询教学与临床实践经验,转化为服务能力。在面向社会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前,志愿者都参加了疫情突发事件下,特殊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疫情防控政策等方面的培训。华南师大心理学院等还对咨询全程开展专业督导,保证心理咨询服务的效果和质量。

华南师大“心晴热线”自1月29日开通至2月7日,已有1570名求助者通过电话或微信端求助,累计有3916名求助者接受在线心理健康症状评估。其中,70例有迫切需求的求助者接受了一对一电话心理咨询,516例接受了微信端心理辅导。

除面向社会公众的心理咨询外,中山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还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立心理春曦工作组,开展驰援医护工作者的心理援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