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战“疫”,人类同病毒的较量

发布时间:2020-02-08 来源:人民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全国动员、强力应对,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全民保卫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肯定中国为战“疫”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强调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这话很中肯。病毒无国界,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人类是命运息息相关的共同体。与疫情较量,人类唯一的出路在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从历史上看,抗击由病毒诱发的疫情,是人类发展过程中始终随行的一项艰巨任务。由新型病毒诱发的大规模流行疾病,会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同时,又提供了足够强大的外部压力,迫使人们在共同的威胁面前,克服各种分歧,实施有效的合作,共同与病毒作战。历史经验告诉人们,有效的国家合作,是战胜病毒的必要保障,也是维系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2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略准备和应对方案”,旨在为不同国家或地区层面制定疫情应对计划提供指导。这充分说明了这场战“疫”是人类同病毒的较量,是中国以及世界必须共同面对的任务。

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战“疫”都是对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种压力测试。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承担两个维度的责任与使命:在国内,应对疫情的直接冲击和挑战;在国际上,有效地共享相关的数据、资源和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全力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作了通报,并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中国在战“疫”第一线展开与病毒的搏击,不仅是为了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为了维护着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为了整个国际社会利益。

完全可以说,中国正在以人类的名义,同病毒做生死较量。

进入21世纪之后,全球化进程高速演进。一方面,全球化的交通体系,促使人员高速流动,人际交流日益密切,病毒导致的疫情扩散速度呈现显著提升态势,对战“疫”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和挑战;另一方面,持续提升的技术手段和公共卫生能力,以及以世界卫生组织为最主要标志的国际协调机制的充分发展,又为战胜病毒带来的威胁,提供了全新的条件和基础。

这场战“疫”再次提醒人们,要真正构建一个全球命运共同体,仍然任重而道远。在这个伟大进程中,中国从未缺席,中国一直在奋力前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