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防控连续多日,不良情绪导致家庭矛盾、心理问题增多

河北经贸大学心理疏导团队:居家防疫 管理情绪“五步曲”

发布时间:2020-02-10 作者: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数亿中国人民响应国家号召“自觉在家不出门,不给国家添麻烦”,但是由此产生的不良情绪导致的家庭矛盾、心理问题的案例也愈发增多。

近日,河北经贸大学充分发挥管理学专业优势,组建“刘立欣抗疫心理疏导团队”,开通题为《直面疫情 管理情绪》的微课直播,以网络平台为依托,对因突发疫情带给全社会的情绪问题进行了干涉和指导,提出了居家防疫、管理情绪“五步曲”。

刘立欣老师以自己的学生、朋友、同事居家防疫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为的素材,从专业角度指导居家防疫者如何管理情绪。“五步曲”主要包括第一步是觉察和洞察情绪。要及时感知自己的情绪变化以及第一时间洞察他人的情绪,不要在情绪来临之时浑然不知,无能为力,伤己伤人;第二步是看见并接纳情绪。要在感知情绪后,准确的给情绪命名,不要去评判情绪,而要接纳情绪、允许情绪发生;第三步是责善于己于人。就是让人们用合适的方法、委婉温和的语气,互相责求向善,而不是一味地去责备;第四步是正确表达情绪,而不是用情绪表达,要学会用“第一人称”描述情绪;第五步是放下手机,多陪陪家人,多读书。

据统计,河北经贸大学“刘立欣抗疫心理疏导团队”抗疫直播首日,即得到数百名听众关注,为数十人提供了咨询和指导。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