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里是安徽:战“疫”,志愿者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0 作者:记者 王志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鹏)当前,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进入关键时期,安徽高校学子们纷纷贡献青春力量、积极行动,加入各地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徽红十字会卫生学校19级中护1班董欣月、19级中护2班谭慧慧等同学主动申请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在做好个人防护后,细心问询人来过往,详细做好登记,耐心向村民解读防疫知识、测体温、设关卡,挨家挨户分发宣传单页,协助社区同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亳州中药科技学校护理部2016级学生王万里主动请缨,凭借较高的综合素养和过硬的专业本领通过亳州市人民医院的筛选,成为一名战“疫”前线的勇士。他分在影像科室,为每一个确诊和疑似病人进行医学影像检查。每一次与病人的“亲密接触”,都有被病毒传染的可能,因此,他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超负荷工作。在认真细致的影像筛查工作中,他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得到医院同行的认可。

“‘国有难,我来帮’,身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滁州学院,有许多同学抱着为家乡、为祖国尽一份力的想法,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文学与传媒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袁蓓蓓同学看到社区招募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的通知后果断报名参加;在社区医院做志愿者的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升本)专业代安琪同学骄傲地说:“做志愿者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被患者需要更是一种幸福。当病人急迫和无助时,我们多一点耐心、多一点亲切,就能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坚持在一线的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物流工程专业的高立志认为,志愿服务可以锻炼自己,战胜内心的恐惧……

寒假期间,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近两百名大学生志愿者们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在家庭所在的社区、村落积极担当,引导群众科学对待疫情,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有的在执勤劝返点测量行人体温,进行过往车辆的登记,坚守在一道道“红色警戒线”上;有的协助村委会和社区相关部门对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管理;有的禁止辖区内举办或承办集体聚餐,杜绝各类聚集性活动。

合肥师范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陶志堂在自家物流企业忙碌。“我注意到订单信息页上标注了‘外科口罩’‘防护服’字样,了解物品来源和用途后,和父母商量,决定免费派送这些医疗物资。”他说,能为防控疫情工作做一点事,很值得。

不惧危险,参与战“疫”的志愿者们绝不只有青春激昂、满腔热血的高校学子。2月4日起,亳州市区谯城教育局“疫情防控”志愿者走进药都社区,与基层干部一起共同开展一起防控工作。他们分布到各居民小区出入口,深入关键环节和一线岗位,重点参与社区、楼栋、院落等的人员排查,切实提高入户排查率、重点群体排查率,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各个居民区,志愿者协助做好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开展心理疏导,给予关心关爱,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严格遵守防控规定;认真参与社区各类巡逻值守和环境整治,突出做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手册、防控指南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各类提示要求,扩大群众知晓度……

在桐城市,来自教育局机关干部、党员教师、青年团员、骨干教师共计800余人赴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庄,参加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2月7日起,另有50余名心理健康辅导方面的志愿者,将开始轮流值班,提供在线心理咨询和辅导。目前,在桐城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和镇村关口,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箍的志愿者们,奔走忙碌的教育人身影,俨然成了疫情防控中最靓丽、暖心的一抹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