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每天网上授课不得超过160分钟

发布时间:2020-02-11 作者:记者 商宇 杨铌紫 匡丽娜 来源:重庆日报

“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市教委发文要求

每天网上授课不得超过160分钟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商宇 杨铌紫 匡丽娜)根据教育部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重庆市按原计划2月10日开学时间全面开展“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活动。在昨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副主任邓睿称,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市教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规定网上教学一律采取半日授课制度,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每课时40分钟共160分钟)。  

邓睿介绍,网上教学是因应特殊时期体现教师有所教、学生有所学的一种临时性安排,不可能替代开学后正常的教学活动,必须合理确定教学目标,必须降低教学要求,减缓教学进度,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指导,促使学生和家长心态平和稳定,克服焦虑烦躁的情绪。 

严控学生作业量,严禁增加家长负担 

邓睿表示,各中小学校要科学合理安排“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中的各项工作。要求教师结合市教委提供的网络和电视频道等渠道播出的各类教学资源课程,结合本校本班学生实际,指导学生学习。网上教学一律采取半日授课制度,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尽量减少学生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保护青少年视力。  

同时,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严禁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得以家长的辅导代替教师的辅导,严禁增加家长负担,也尽量减轻教师不必要的负担。反对形式主义的在线学习,不要求每位老师必须录课教学,严禁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对学生进行学业考试和对教师进行教学进度、教学业绩考核与评价。 

家校共育有效指导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  

邓睿表示,还要统筹做好家校共育。有效指导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的生活与学习活动。如指导学生制订在家学习、生活计划,合理安排学生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另外,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社会大课堂的丰富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培养家国情怀,提高科学素养,增强自护能力,让学生从危机中获得成长和发展。  同时,加强家校联系,指导家长对孩子进行正确的病毒防控教育,提醒家长密切关注自己的身心状态,给孩子提供行为示范。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在非常时期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惧等应激反应,维护孩子的身心健康,使疫情防控成为促进孩子心理健康成长的重要契机。  

延迟开学耽误的课程内容将补救回来  

“我们还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针对本地、本校实际有序开展“一区(县)一案、一校一策”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活动。”邓睿表示,因延迟开学耽误的课程内容,学校今后会通过合理的调整作息时间、假日等适当的方式补救回来。同时要加强对初、高中毕业年级跟踪指导和心理辅导,让学生安心,避免焦虑和恐慌,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 

此外,每一位家长还应提高识别能力,注意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等发布虚假消息、人为制造教育焦虑并实施诈骗活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提供的网上教学为公益全免费,不得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