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尽力推动在线教育“减负增效” 尽量减少延期开学对中高考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2-11 作者:黎鉴远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眼前的困难,唯一的办法就是战胜它,以后回忆起来将会变得美好和可爱。”近日,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在线学堂”成功开课,该校校长崔学鸿在第一课中与学生们谈“心”,希望他们正视疫情,坚定信心;待在家里,保护身心;好好学习,培育爱心。

为打好有准备之仗,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提前备战,把组织“在线学堂”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该校多方尝试、严格测试,整合多个在线平台的资源,保障学校在线开学、学生在家听课、教师线上管理的三合一,努力实现“把病毒挡在门外,把‘学堂’开在线上,把损失减到最小”的防控目标。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引导各地各学校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将“停课不停学”的“好经”念好。为防止在落实“停课不停学”过程中出现异化和走偏的问题,广东打出组合拳,大力改革,优化课程设计,构建好支撑系统,尽力推动在线教育“减负增效”。

提前调研规划,为延期开学做好准备

“如不能如期线下开学的话,我们教育行政部门怎么管?在线教育是必经之路。”假期还没结束,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局长何宇鸿就带队到多家在线教学平台调研,引入资源。

广东多地教育行政部门未雨绸缪,提前做调研、做规划。深圳市教育局就明确要求,各区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在线教学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今年1月底,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就明确提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科学制定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案。该区鼓励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自行选择在线教育平台,开展教育教学等工作。

局势逐渐明朗。“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广东省教育厅在调整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中强调,严禁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前组织集中教学等聚集性活动,严禁培训机构在开学前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各地、各学校要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中考、高考事关重大,如何尽量减少延期开学对中高考的影响?广东要求,各地各校在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后,可针对普通高中和初中毕业年级开展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

深圳针对初三、高三学生,制定针对性方案。2月10日,深圳全市88所普通高中学校、13.8万名学生“在线开学”。

但对于初二及以下学段,“延期开学”不等于“延期返校”,更不等于“网上开学”。如何让学校严格遵守假期规定,不在线上提前抢跑?广东明确要求,除初三、高三外,其他年级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

广州市执信中学等学校做好示范。在延迟开学期间,执信中学不教授新课,上线的课程均为复习课程,主要是为学生答疑。除直播课外,该校还录制作业讲评类微课。目前执信中学已上线226个微课视频,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复习。

广东还建立了课程审核制度,令行禁止。广东要求,各地中小学提供的线上课程资源,须经主管教育部门审核通过才能上线,严禁学校和培训机构违规组织超纲、超前培训。

努力开发资源,制作在线教育“聚宝盆”

“解放军战士、医护人员、快递小哥,以及全国人民都在争分夺秒,同心协力,抗击病毒。我们一定能够跑赢病毒!战胜病毒!”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二年级学生李知桐手绘《争分夺秒,跑赢病毒》漫画,为战“疫”者加油鼓劲。

线上究竟学什么?广东要求,各地要围绕疫情防控、抗击疫情等德育主题,结合各学段特点,开展亲子交流、艺术、阅读、研究性学习、文艺科技创作等活动。广东省教育厅明确提出,各学校要加强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管理指导,做好通讯答疑辅导、文娱活动、体育锻炼、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

黄埔区因进度、难度、教材和分科等实际情况,各中学自主安排毕业班线上教学,一校一策。各校根据本校教育信息化应用基础和能力,针对非毕业班学段特点和学生情况,提出不同的实施办法和措施。

近段时间,广东引导各地各学校结合当前时期的师生分布特点和特殊的阶段,努力开发资源,针对性地安排线上学习的内容,凸显与平常学校内学习内容的不同。

课程资源建设是在线教学的核心之一。深圳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优秀教师加班加点现场录制课程,分类订制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资源,适时动态更新、推送教学资源。深圳着力开发出学科之外的通识课程,包括深圳改革开放成就、爱国主义教育、卫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课堂、艺术欣赏等内容。

“各地要统筹本地名优师资资源,组织名师开设网上课堂,录制优质课程,供学校选用。”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广东紧抓教育信息化工作,全省重点建设了500多所信息化教育的重点学校,推出200多个示范项目,积累了线上教学资源。

广东着力从在线教育内容的入口处积极想办法,动员各地从本市乃至本省中小学校里汇集最优质教育资源,制作在线教育“聚宝盆”。该省引导有条件的学校建立校级平台或制作微课等资源,供本校师生使用,同时鼓励向其他学校开放共享。广东还鼓励条件允许的地区,通过购买服务、合作开发等方式,获得并使用相关平台和资源。

转变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借助科中云课堂,广州科学城中学师生在直播课堂中密切互动。该校通过答题、提问等多种方式,增加学生的参与感。

如何突出在线教育的趣味性,不走形式主义,让学生积极参与?广东要求,学校要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灵活采用微信群、QQ群、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开设线上网络课室、在线课程、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开展在线讨论、辩论和知识竞赛等活动。要开展线上答疑和学习指导,向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和学习资料,帮助学生树立自觉学习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晚间6点至8点,深圳福田区红岭中学学生参加在线讨论以及答疑互动。该校学生成长支持中心还特别安排了心理健康指导课程。

深圳市教育局要求,各普通高中在线上课程中,需参照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合理安排学生小组讨论、教师答疑等时段,每天需要安排一节美术欣赏、音乐欣赏、室内运动课,帮助学生缓解学习压力和紧张情绪。

在教学方式上,深圳市教育局鼓励各学校遵循在线教学特点,以名师直播为主,多形式并用。深圳重视并强调师生互动,增强教学的现场感和获得感。

“抓实抓细管理是在线教学的关键,深圳要求每所学校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在线教学日志,进行全员调动。”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以任务式、问答式、驱动式为主要方式,建立在线巡课制度和教研员巡课制度,教研员责任到区到校,每天反馈,并进行网络评价。

广东还引导各地各学校力主根据在线教育特点,运用更开放的思维,为其制定质量管理、检测的标准和方式,尽量不以学生听课时间等形式来考核。对于涉及社会实践的重要观测点,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势优化指标、调减时长。

(通讯员 黎鉴远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