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村规民俗根深蒂固,疫情面前如何让丧事从简?这个大学驻村书记有办法

发布时间:2020-02-14 作者:熊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刘朝民是华侨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的干部,2017年11月,他受组织委派下乡,成为驻福建省永春县新琼村第一书记。

春节本是家人团聚的时刻,疫情就是命令,本在家中休息的刘朝民,顾不上独自在家的老母亲和儿子,立即回村,投入到抗疫前线。

到村后,刘朝民与镇村干部分工合作,对全村1118户5282位村民进行地毯式疫情摸排,利用横幅、广播、微信群、宣传册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规范日报告制度,严密防控。

春节期间,村里一名老汉去世。按闽南风俗,亲朋好友都要来悼念,还要做一些法事,并要举行隆重的送葬仪式。刘朝民说:“按照以往的惯例,逝者的后人还会大摆宴席,招待前来追悼的亲友,但在这个时候如果聚餐,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刘朝民找到已故老人的儿子潘先生,劝说他不要举行大规模的聚集活动,做到丧事从简。潘先生是一名党员,本人的认识很清楚,但他担心村民和亲友会指责他“不孝”。

刘朝民转变工作对象,找到村里有威望的老人 ,一个一个做工作,希望他们支持抗击疫情的工作。他的努力得到老人们的认可,潘先生最终决定丧事从简,并把准备用于操办的钱款捐给村里的老人会。 

刘朝民说:“闽南人非常重孝道,一些村规民俗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甚至成为一种传统,要改变确实很难,我也是一个闽南人,用闽南的方式做工作,更容易取得大家认同。”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刘朝民积极发动村两委和党员干部,成立了由镇村干部、党员、民警和村民代表组成的交通劝导队,连夜部署封闭18个村出入口,保障村民生活生产需要,他摸排过往人员和车辆,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守护着全村的健康安全。

2月6日晚上,天空下着雨,刘朝民在劝导点巡查时,发现很多劝导员没有带雨具,在寒风中值勤。他立即安排人员迅速搭建简易的工棚,为大家挡风遮雨。新琼村党支部书记潘文兵介绍,最近防疫,大大小小的事情很多,刘朝民已经吃了十多天的方便面,他说:“刘书记心细,心里总是挂着别人,对自己关心却很少。”

与此同时,刘朝民还惦记着本村贫困户的生计。考虑到有的贫困户因疫情防控无法出门务工赚钱,而可能导致生活窘迫,他筹款购买了大米、鹌鹑蛋和口罩,并送到他们家中,既为他们解决生活燃眉之急,也让他们深刻感受到组织和社会的关怀。(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熊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