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董竞成团队发布新冠肺炎预防及治疗中药方

发布时间:2020-02-16 作者:董竞成 来源:华山慢病相对时空微信公众号

我们相信,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融合,能够激荡和创造出人类更好的医学文明。当然,在具体的临床实践中,也会取得更好的疗效。鉴此,我们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相关研究成果,拟方如下,仅供各界人士参考:

新冠肺炎预防基本方】:太子参12、黄芪15、白术12、防风9、金银花9、连翘9、藿香9、麦冬9、陈皮9。

【中医方解】:本方由中医古方玉屏风散、银翘散和陈皮藿香汤等化裁而来,是新型冠状病毒等微生物感染的预防用中药处方。流行性病毒感染类疾病中医往往称为瘟疫,“温疫者,厉气流行,多兼秽浊,家家如是,若役使然也。”(吴鞠通),此类病病因属性为“湿毒之邪”,病位肺脾,“气不摄津”是其关键病机。本病并非“热毒夹湿”,而是“湿毒化热”,故而临证侧重祛湿而非清热。方中黄芪甘温,内补脾肺之气,外可固表止汗,为君药。太子参补益脾肺、益气生津,白术健脾益气,助黄芪以加强益气固表之功,共为臣药。防风走表而散风邪,合黄芪、白术以益气祛邪。且黄芪得防风,固表而不致留邪;防风得黄芪,祛邪而不伤正,有补中寓疏,散中寓补之意。金银花气芳香,质轻扬,性宣散,甘寒入肺胃,而有清解表热和上焦诸热之功。连翘苦寒,气芬芳,质轻扬,既能散上焦风热,透达表邪,又有透热转气之功。金银花和连翘配伍,轻清升浮宣散,清热解毒之力倍增。藿香味辛,性微温,气味芳香,芳香而不嫌其猛烈,温煦而不偏于燥烈,能和中化湿,理气止呕,擅长治疗湿浊内阻证,湿浊内阻每致气滞,气滞不行又加剧湿浊内阻,芳香化湿的同时配以行气之品,可促进湿化,故配伍陈皮辛散苦降,其性温和,能行能降,燥而不烈,功擅理气和胃、调中快膈,又苦燥祛湿,使气行湿化,从而增强藿香辟秽化浊,止呕止泻之力。两药同入肺、脾经,藿香芳香辛散,解暑止呕力胜;陈皮辛散苦降,理气和胃效优。两药相配为伍,相使为用。相互促进,共奏化湿和胃之功效。防风、金银花、连翘、藿香、陈皮共为佐药。诸药配伍,共奏益气扶正固表、辟秽化浊,清热解毒之功,“务在先安未受邪之地,恐其陷入易易耳”(叶天士《温热论》)。

【现代医学的认识】:太子参、黄芪、白术、防风等中药及其有效组分,临床和相关基础研究均表明有不同程度改善机体免疫(包括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减少病毒在呼吸道表面的定植,以及改善机体整体反应性等的作用。研究还表明金银花、连翘、藿香等中药及其有效组分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等可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麦冬、陈皮等中药及其有效组分研究提示可能有改善机体反应能力和消化道功能状态以及对抗药物副反应等作用。当然,大多数中药也是药,其疗效与副作用等和剂量同样密切关联。

【新冠肺炎治疗及辅助治疗基本方】:黄芩20、金银花10、连翘10、贯众10、板蓝根15、黄芪20、白术10、防风10、柴胡20、厚朴10、仙灵脾10、北沙参15、赤芍15、陈皮10、甘草3。

【中医方解】本方由中医古方银翅散、玉屏风散及补肾益气方等化裁而来,主要用于轻症冠肺等呼吸道病毒感染治疗和中、重症冠肺等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辅助治疗。方中黄芪甘温,补脾肺之气,固表;黄芩苦寒,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共为君药,起益气解毒之效。金银花和连翘配伍,轻清升浮宣散,合贯众、板蓝根,清热解毒之力倍增。柴胡升清解郁,柴胡助黄芩,共奏升清降浊,解郁退热,调和表里之效。白术健脾燥湿;防风走表而散风邪;白术、防风助黄芪以益气祛邪。白术、防风、金银花、连翘、贯众、板蓝根、柴胡助黄芪、黄芩,以加强益气解毒清热之功,共为臣药。厚朴健胃消食、下气宽中、燥湿消痰;陈皮理气燥湿化痰;厚朴和陈皮相互促进,共奏化湿和胃之功效。赤芍清热凉血,活血祛瘀;仙灵脾补肾、祛风除湿;北沙参养阴清肺,祛痰止咳。仙灵脾、北沙参合用,阴阳互助。厚朴、陈皮、赤芍、仙灵脾、北沙参共为佐药。诸药合用,共奏益气固表、解毒清热化湿之效。

【现代医学的认识】黄芪、北沙参、白术、防风等中药及其有效组分,临床和相关基础研究均表明有不同程度改善机体免疫(包括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减少病毒在呼吸道表面的定植,以及拮抗病毒及改善机体整体反应性等的作用。研究还表明黄芩、金银花、贯众、板蓝根、连翘等中药及其有效组分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细菌等可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柴胡、厚朴、仙灵脾、北沙参、赤芍等中药及其有效组分,研究提示可能有提高机体抗炎能力、调节机体炎性反应和整体反应性的作用,而黄芪和仙灵脾等配合,可能使机体致炎/抑炎平衝调控机制保持稳定。陈皮、甘草等中药及其有效组分,研究提示可能有改善机体反应能力和消化道功能状态以及对抗药物副反应等作用。当然,大多数中药也是药,其疗效与副作用等和剂量同样密切关联。

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董竞成及其团队

2020年2月6日于上海

董竞成简介:

医学博士、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海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带头人,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后流动站站长。

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岐黄学者,WHO复旦大学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主任,科技部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