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00后大学生刘灵灵当上“医护专车”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程墨 崔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崔璐)在“武汉市内医护人员出行群”志愿者团队里,有一名19岁的小队员,她叫刘灵灵,是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护理专业1901班的大一学生。1月23日,武汉因疫情停止全市公共交通,当大部分人都沉浸在恐慌、焦虑和不安的情绪里时,她却毅然选择加入“医护专车”志愿者车队,义务接送医护工作者上下班,成了这个寒冬里暖心的青春“逆行者”。

刘灵灵照片.jpg

“当时我看到网络上说很多医护人员出行困难,根本打不到车,有的上下班靠骑自行车,甚至还有的天还没亮就出门,要步行一两个小时去上班”,刘灵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由衷想做一些实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打赢这场抗疫战。“我开始跟家中人沟通,我爸爸举双手同意,在环卫所上班的哥哥二话没说就把自己的车借给了我,自己走路去上班。”

接下来,刘灵灵开始在各种网络平台上搜寻相关志愿者群的信息,终于在1月29日通过微博顺利加入了一个爱心车队微信群。“群里有志愿者,也有需要接送的医护人员,大家可以在群里直接对接沟通,告知上下班时间、地点,我就这样参与到志愿接送中。”

“刚开始群里只有一百多人,后来自愿加入的车主越来越多,一下子增加到了四五百人,这些志愿者车主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大多从20多岁到四五十岁,我可能是里面最小的。”刘灵灵谦虚地说道,“大家都十分热心,从审核资质、开证明到提供防护装备,群里的志愿者们给我提供了许多帮助,这样我才得以‘顺利上岗’。”

对于每一次的“接单”,刘灵灵都十分用心尽责,提前做好防护措施:“我全程都很注意保护自己和别人。比如我开车的时候,会把车窗摇下来一点,不会全程都在密闭的空间,乘客下车后,我都会在座位上喷洒消毒;我们在车上也不怎么聊天,一般就简单地聊一两句,医护人员上班都很累了,我怕影响他们休息。”

刘灵灵去当志愿者这件事,其实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家里人的全部支持,她妈妈就一直很担心,觉得一个女孩子,才拿驾照4个月,而且还是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时期,出去跑车实在不太安全。可刘灵灵却用实际行动逐渐改变了妈妈的态度。为了接送一名护士上早班,她第一次在寒冬的早上6点起了床;有一天夜晚将一名医护人员送至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回来时因为道路封堵只得绕道,到家已近凌晨一点;还有一次往返60余公里……每次出门刘灵灵都会告诉家里人:“这么多人需要帮助,能去当志愿者,为大家出力,是我的荣耀。请你们放心,我会做好防护。”

渐渐地,妈妈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2月5日,妈妈主动告诉刘灵灵,火神山工地的工人们夜班还没有车接送,而且有个别工人就住在家附近,问她愿不愿意去送送。得知这个情况,她又欣然“接单”,刘灵灵说:“我觉得这是更是举手之劳,应该帮一下他们!”

接送火神山的工人是需要来回的,也就是晚上送去工地,第二天一早还得送回住处,刘灵灵为了不浪费时间,便主动申请留在工地上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晚上给工人们发饭盒饭、凌晨的时候给他们发一些面包牛奶等补给品,“夜晚困了我就回车上眯一会,第二天一早送他们回去了,我再回家补觉”。而让刘灵灵感动的是,哪怕是深夜,整个火神山工地现场一直灯火通明、秩序井然,虽然很辛苦,数千名工人始终热情不减。刘灵灵说:“站在几千人的‘战场’中,我微不足道,但备感荣幸。作为一位年轻人,奉献精神还是得有的!”

在采访中,刘灵灵多次提到一句话:“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并不是一句搪塞旁人的话,这句话来自于她的赤子之心,来自于她的率性和纯真。这名00后女孩,以最实际的行动,成为了奋战在抗疫工作中的一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最美逆行人”。英雄莫问出处,战士何须年长?疫情防控,武汉大学生一直在行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