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理工大学:战“疫”一线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特殊时期,鼓励大家当好国家、学校、学院、老师的传声筒、联络员,积极宣传新信息、正能量。争当志愿者,协助家乡、街道、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大家要正确认识这次重大卫生公共事件,充满信心、积极应对,在战‘疫’中感知国家力量、人民真情,涵养时代青年爱国爱党的美丽情怀和功成有我的责任担当。”

这是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疫情期间向学院所有学生,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发出的号召。

“响应党的号召,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守护自己的家园,现在对我来说是最幸福的事。”这是一名90后大学生的心声。

2018年9月,李卓考上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入学后不久,他便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疫情进入关键期,许多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李卓家所在的社区发出疫情防控号召。他积极报名,一开始还因为不是党员被拒绝,后因社区人手不够,又加上自己极力说服,社区才同意他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

李卓坚定地告诉父母,自己现在虽然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从写入党申请书的那刻起,就应该以一名正式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在防疫的关键时刻站出来,兑现自己对党的承诺。

社区的9名志愿者被安排在不同的值班点,李卓被安排在一个小区西大门值班。当居民进出西门时,他需要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出门证件、测量体温等,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细致地完成。遇到有抵触情绪的居民,李卓会主动上前做思想工作。

“把疫情当成教材,我们鼓励学生把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在防控一线上一次特殊的‘党课’,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岚说。

“业主您好!随着疫情的发展,有部分业主采用酒精消毒。但高浓度的酒精属易燃易爆品,容易引起火灾,请业主注意安全……”在淮南市某小区的道路上,廖孔琛同学正手持扩音器,宣传着淮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通知和物业公司的温馨提醒。

廖孔琛是学院2019级的一名学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位00后的青年大学生在防控工作中丝毫不马虎。

1月29日开始,廖孔琛每天协助辅导员摸排全班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与同学们积极沟通,汇总填写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类表格。从2月10日开始,廖孔琛又主动报名成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的防控工作中。每天上午7:30到8:00的早高峰时段,他在社区道路卡点管控监督岗,协助物业检查车辆和人员的通行证件,疏导通行秩序,重复着阻拦、测温、询问、记录、放行等工作。每天下午2:30到4:00,他穿梭在社区楼宇间巡逻劝导,手持喇叭循环广播,提醒居民遵守防控要求、提升防控意识、保障健康安全,制止个别居民不佩戴口罩的行为。他还到每个单元楼门口张贴宣传告示,让防控政策要求不落一家、保证社区居民应知尽知,帮助物业公司搬运“84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据悉,学院目前649名入党积极分子都已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志愿活动、制作科普视频等多种形式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他们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抒发出爱党爱国的情怀,肩负起功成有我的责任担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施培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