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开学子线上家教 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子女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陈欣然 蓝芳 李文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南开大学线上开展了一项名为“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行动”的公益家教活动,义务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公益家教、结对开展课业辅导、读书交流等服务。

活动公告一经发出,得到了700余名南开学子的热烈响应,“我们都是‘战士’!”

随后,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级段各类学科的25个“学习交流小组”正式成立,通过线上“公开课”交流分享、学生按需自主选择加入的形式开展服务,截止目前已服务500多人次。
另外一种“一个志愿者对接一个学生”的服务形式,也已有150多名志愿者完成对接开始服务。除作业辅导、读书交流外,志愿者们还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匹配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开展声乐、书法、绘画等各类才艺指导。

志愿者们精心设计和整理课件、讲义、习题集以及知识框架,开展直播授课。他们积极与学生和家长保持联系,听取反馈意见建议,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传授给学弟学妹,自身也在这次志愿活动中不断成长。

“参与这次公益家教志愿服务活动,是我和小朋友们共同成长进步的过程,妈妈的坚强,爸爸的担当,孩子的懂事,对我来说也是一堂生动的课。”志愿者王薇服务的对象是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林春光家的一对儿子。今年1月26日,林春光作为天津支援武汉第一批医疗救治队副领队,率领138人的队伍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目前,王薇每天下午与两个孩子进行交流,一起读书、练字、写作文。

南开大学附属医院的护士于国珍主动请缨成为天津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最让于国珍不舍的,是马上小升初的女儿,看到南开大学公益家教志愿服务活动后,她当即给孩子报了名。得知志愿者随时能给孩子解答问题,于国珍非常感动,“志愿者是孩子的好榜样,周到贴心的帮助也让我们放下一些牵挂,谢谢!”

为了规范志愿者工作流程,南开大学为联络志愿者和家教志愿者分别制定了工作指南,联络志愿者在与报名家长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按“一家一策”的要求,为服务对象精准匹配家教志愿者,制定相应志愿服务方案。

学校还邀请到部分长期从事共青团领域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或具有教学实践经验的老师,从志愿者如何与学生建立心理认同、基本教学方法、学生学习兴趣提升等方面,对家教志愿者开展线上通用培训和岗位培训。

每对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在正式开展家教活动前,双方均会达成共识,签订包括志愿者承诺不收取家长任何物质报酬、谨遵师德师风要求等原则的《南开大学青春战“疫”公益家教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协议》。

据了解,2月16日起,为进一步深化公益家教项目,学校团委联合天津市区县团委等单位,在原有优先服务医护人员子女的基础上扩大帮扶范围,面向公安消防干警、社区抗疫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进行服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蓝芳 李文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