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战疫”思政微课堂让学子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0-02-20 作者:冯丽 王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王伟)“通过‘战疫思政微课堂’的学习,让我对生命价值有了更科学的认知,也真切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优势,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出的“‘战疫’思政微课堂”第一期课后同学们的切身感言。近日,该校2万余名学生通过手机、电脑、微信等形式,集体上了这堂新学期第一节线上思政课。

在这堂名为《生命·价值》的微课上,思政课教师与同学们按照由表及里、由微观到宏观的逻辑顺序,通过《生命与安全》《生命与职业》和《生命与价值》三个模块的学习,共同探求“个体生命安全—职业立身之本—生命终极价值”的本质内涵。

筹备“战疫”思政微课堂的过程中,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立足课堂,从教学实际出发,以线上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的形式创新编排教学内容及授课环节,并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人和事转变为教学案例、转化为授课内容,再通过启发式、引导式的层层铺开,让同学们在既是灾难,又是教科书,更是考卷的疫情面前,重新审视、反思、丰富自己的生命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正确认识疫情,争取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珍爱生命、精进立业、创造价值。

“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让我更坚定了将‘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作为自己职业选择的信条。”信息学院的张龙同学说,自己会利用宅家防疫的这段特殊时期,多方充电,为未来的职业选择做好充分准备。土木工程学院白宇茹同学说,每一次的灾难来临之际,总是有一群“勇士”冲在最前、奋战在一线,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学生们有远在非洲塞内加尔工作的沈鑫豪,他时刻关注着国内疫情,积极参与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的医疗物资募捐活动,尽其所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中铁广州局山西项目部工作的刘函,主动担当起所在地疫情防控宣传员;卫大姐食品公司董事长寇博鋐多次向一线抗疫工作者捐赠防疫物资……

学校党委书记和院长也积极参与到这堂思政微课中,通过网络鼓励同学们在“居家不添乱”的同时,确保“停课不停学”,向科学严谨、敢于坚持真理的“民族脊梁”学习,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