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监利:教育担当疫情心理保卫战“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0-02-20 作者:程墨 谢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谢康)让心理健康成为防“疫”必修课。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湖北监利县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主动做好心理援助工作,让阳光照进每个人的心灵,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强心理防线。

疫情爆发后,监利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团队第一时间走进集中隔离观察点。凯瑞集中隔离观察点是该县规模最大的隔离点,共有留观人员113名。监利一中贺燕妮老师通过电话和留观人员随时沟通。一位老人因隔离观察房间的电视机开不了,他不停向工作组打电话,协调人员解释多次并告知操作方法,老人还是操作不成功。贺燕妮老师接过电话,耐心地安抚老人的情绪。贺老师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影响他们的就是一些小事,但这些小问题在这个特别的情境下被放大了,我们尽自己所能为他们解决一些小问题,他们的心态就平和了。”

在丽枫酒店集中隔离观察点,章华小学教师张亚娟利用午餐时间,为值班人员做心理援助。值班人员张先生心理焦虑,神情紧张,说他每晚睡不着。张老师详细询问其原因,得知因为父亲是一线医护人员,特别害怕被感染。张亚娟老师用深度呼吸法让其放松,用对话疗法缓解了他的焦虑情绪。

章华小学王建霞老师在阳光酒店集中隔离观察点为发热人员制定心理干预方案。对比较积极热情乐观的对象,建议多做运动,多听音乐,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家人担心类问题的对象,告知他们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及时咨询;对担心医疗方面问题类对象,通过电话咨询医疗点工作人员,让其安心。

国家高级注册心理咨询师、弘源学校心理教师蔡辉雄制定《疫情期间中小学生提高心理免疫力的行动指南》,通过远程视频交流心理援助案例6次,接到中小学家长和学生求助电话128人次。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监利各中小学开设心理健康课堂,教师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通过眼保健操、广播体操、健身操等课程教育学生健康体魄,增强免疫力。实验小学、新华小学、红城小学等学校少先队员通过绘画、习作、手抄报、祝福视频等形式,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们敬礼致敬,增强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