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大学老少齐上阵:战“疫”中的文明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2-21 作者:李见新 柴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有这样一群河南大学志愿者,迎难而上,逆险而行,奔走在防疫一线,用爱心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温暖与力量。

战“疫”一线写青春

“疫情突如其来,很多人会过度恐慌,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利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给求助者提供心理援助。”家住河南省淅川县马蹬镇的河南大学药学院学生寇洁健说。每天,她都会坐在电脑前,在线上为求助者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舒缓心理压力。

其实,还有很多寒假返乡的河南大学学生,他们积极加入当地抗“疫”志愿队伍,在疫情防控一线挥洒汗水。

每天夜里两三点睡,第二天早上八点起床处理工作,这是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学生张家昊近期的作息时间。张家昊组建了“河南大学青年学生支援武汉小组”,募捐善款近4万元,购置了640套防护面罩和1.8万个医用口罩,捐赠给湖北省利川人民医院、信阳市中心医院等医院,结余的3213.91元现金全部捐入爱心慈善基金会。

杨蔚是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她每年都会利用假期到家乡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金山镇南门社区做志愿者。今年疫情发生后,从大年初二开始,她主动来到社区,每天从早到晚,对社区居民逐一走访排查、登记信息、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她还建立了社区居民疫情防控微信群,方便社区对居民进行信息统计和政策宣传。

在河南大学,还有许许多多像寇洁健、张家昊和杨蔚这样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让自己的青春留下了一抹靓丽的志愿红。

退而不休献余热

日前,在开封市油坊社区河南大学家属院疫情防控点,活跃着一支由3位老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是河南大学离退休党委第八支部的退休党员:82岁的杨继泰老师,79岁的付桂芳老师,74岁的朱格明老师。他们不畏危险,主动请缨加入战“疫”,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进出人员询问登记、测量体温,统计疫情信息、宣传防护常识,引导居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理性对待疫情,共同度过难关。

“我们都是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这个小区的一员,对小区的情况比较熟悉,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付桂芳老师表示,要尽己所能,保护好小区居民的安全。

在平时,3位老党员也是小区的义务管理员,主动承担着小区的各项管理工作,尽心为大家解决问题,为创建文明小区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居民的眼中,他们是小区的好管家和守护者,他们的工作虽然平凡,带给大家的却是满满的感动和信任。

“每天都能喝到姜糖水,我们非常感动!”在开封市苹中社区河南大学家属院防疫值班点,一名工作人员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说。这位送姜糖水的阿姨,是住在家属院的一名河南大学退休职工,每天为社区防疫点的值班人员送姜糖水,却不愿留下姓名。寒风中一杯热腾腾的姜糖水,温暖了值班人员的心。

离退休教师这种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的奉献精神正是志愿者精神的真实体现。

坚守岗位守初心

“我报名参加!”“我们单位还没有参加过学校总值班,这次能否排上?”……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大学24小时总值班临时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在学校微信工作群中刚一发出,广大教职工就踊跃报名,值班表迅速排满。“每逢关键时刻,河大人这种无私奉献、主动担当的精神总是体现的淋漓尽致,让我们这些年轻教工深受教育。”负责此次招募工作的校长办公室综合科科长谢尚萌说。

近段时间,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办公室的门每天总是开的最早、关的最晚。这个由14人组成的宣传团队,奔跑在疫情采访一线,推出了《爱是前行的巨大力量》等30余篇有温度、有深度的宣传报道和有影响力的评论文章,为防疫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永鑫教授和王瑶教授带领几名师生志愿者组建了一支心理援助团队,通过热线咨询、在线解答等形式,为受疫情困扰的民众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做好防护,保护自己,专心做好工作,不用担心我们。”每次给家里打电话,李怀省的家人总是这样跟他说。平实的话语背后,是家人对他的牵挂和默默的支持。李怀省是学校后勤集团总公司校园保洁中心副经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要负责校园消杀、防疫物资储备和用品发放工作。白天坚守在消杀一线,晚上做方案、清点物资数量,办公室成了他临时的家,沙发就是他临时的床。

……

在这场硬核战“疫”面前,一批又一批河南大学师生,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用执着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向大家真情讲述着最美的志愿故事。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柴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