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锦州医科大学: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青春面孔

发布时间:2020-02-21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坐落在辽宁省锦州市的锦州医科大学是有着74年红色基因传承的医学院校,无论是抗击SARS、H1N1,还是汶川地震救援、援外医疗,还有今天的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她从来都冲锋在前!

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锦州医科大学先后有135名白衣天使踏上驰援武汉及省内疫情一线的征程。他们中,82%是80后青年医护志愿者,最小的只有23岁。他们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干在最实处,在抗疫一线迸发着青春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

用锦州乡音点亮武汉病区的80后乐观女队员刘珊珊、陈佳鑫,在抵达武汉第一天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字里行间饱含着她们从医报国的理想。她们无微不至的照护令患者阿姨心疼:“姑娘伢,莫急撒,歇会儿吧!” 90后阳光男护士魏来,上岗前负责培训,接诊了第一批患者,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他是患者们的小太阳,他带领患者做早操,安慰情绪濒临崩溃的阿姨,照顾不能自理的大叔,护理不忘宣教……

前线有“你”,后方有“我”。为让一线队员安心工作,让家属放心,锦州医科大学医院团委组建起“关爱防控一线医疗队员家属”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分片包干全覆盖、服务关爱全周期。附属第一医院建立了以机关后勤人员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分诊先锋岗,缓解医院门诊高峰期分导诊的工作压力。机关后勤党员、团员干部主动请缨,为就诊人员提供义务分导诊等志愿服务。附属第三医院邀请心理学专家,连线前线队员做心理疏导,全体机关后勤青年职工不分昼夜地手工缝制“守护香囊”,将祝福关爱传递。

学以致用,情以致远,锦州医大学子“就近”向前线看齐。经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0日,有189名返乡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主动参与街道、社区的联防联控、便民服务、科普宣传等志愿活动。湖北籍大一新生李少哲以父母为榜样,“全家总动员,携手齐抗疫”;贵州籍即将毕业的预防医学专业大五学生罗镇南面对疫情,毫不退缩,从疾控中心实习岗位毅然转为一线志愿者,跟随老师参与流行病调查、咽拭子标本采集等工作。虽然不能亲身前往湖北一线,但是他们在不同的岗位诠释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前线”的青春誓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