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90后”教师志愿者华雨辰:“我们不煽情,我们直接上,我们能吃苦,我们够坚定”

发布时间:2020-02-23 作者:程墨 陈学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陈学兵)为方舱医院患者广播、给患者和医护送餐、帮助运送分发物资、到高速路口测体温……“90后”志愿者华雨辰,是小学音乐老师,却主动选择成为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她说:“我就想一直等着胜利的号角吹响,不会放弃。”

23日下午,在武汉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记者见面会上,武汉市钢花小学教师华雨辰,讲述了她作为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一员努力奋战的故事,她的事迹感动了在场所有记者。

武汉青山区方舱医院,每天早晨八点多钟,广播就会准时响起:“亲爱的患者朋友们,下面为大家带来美文欣赏《武汉,我爱》。”

截至23日,武汉钢花小学的音乐老师华雨辰在这里当志愿“播音员”整整10天了。

方舱医院里没有专门的播音间。为防止感染,播音的小台子搭在与病房一墙之隔的过道里,桌子几十公分高,摆上电脑、架上话筒,人往小塑料凳上一坐,声音就会传到墙的另一面,方舱内的新一天开始了。

“早中晚各1个小时的广播播放,每小时内有10—15分钟为播音员口播,其他时间为音乐播放。”华雨辰告诉记者,虽然播放时间不长,但背后的信息筛选工作却是海量的。2月14日7:30—8:30第一次播音,她选择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透露,疫苗会很快运用到临床,有效的治疗药物也在进一步探索中”的新闻,并分享了一首诗歌——《致今夜的武汉》。

华雨辰告诉记者,第一天来这里报到时,防护服等装备还没到位,全身装备只有一个口罩。她的志愿者小伙伴们听说以后,连夜帮忙找来了两套防护服,第二天一早就送到了她的手中。她介绍,志愿者们大都身兼数职,司机、搬运工、检测员……哪里需要哪里上。“大家很团结,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打好武汉保卫战!”

华雨辰是青山区钢花小学一名音乐教师。她大学时曾参加过当年火爆一时的《超级女声》,也曾登上过央视舞台。毕业后,她却抛开了舞台带给她的荣耀,选择当一名普通的小学音乐老师。她说:“我得到过无数的鲜花和掌声,但孩子们的笑容才是我最大的幸福。”

热爱家乡的华雨辰一直关注着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动态。1月23日,她得知青山区团委在招募志愿者,立即报了名。一开始,她主要为医护人员提供接送服务,开车接送青山、武昌、汉口的医护人员上下班。近距离接触“白衣天使”让她深受感动:“坐车的医护人员中有ICU的护士,也有重症病房的医生。”

华雨辰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亚心医院的护士长,在上车前一步三回头安慰丈夫自己没事,嘱咐他要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照顾好,一路上不断通过电话协调科室人员的加班安排,声音都是嘶哑的。华雨辰说,红灯的时候她偷瞄了那位医生一眼,她一直在想:是什么能让一个满身疲惫的人目光如此坚定?下车前“天使们”会向华雨辰致谢,每次她都有些不好意思。“他们才是最辛苦最值得感谢的人,我愿意为他们保驾护航。”她说。

1月25日,看到医护人员用车情况明显好转,华雨辰又申请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队,成为二七桥上检测值守的一员,配合交警检测来往车辆人员的体温。因为要人人过关,车辆过检缓慢。大多数司机很配合,小部分有些着急的,华雨辰也能理解,她微笑着道一声“体温正常”,急躁的司机也会点头致谢,还有人甚至会支援他们一些口罩和酒精喷雾,嘱咐他们多保重。志愿者人手不够,好友王雪二话不说,从武昌赶去支援,陪她在桥上吹着冷风。最长的一次值班,华雨辰在桥上站了8个小时。

每天,结束了志愿者一天的工作,华雨辰回家后会赶紧消毒,然后回房间自我隔离。她当志愿者已有30余天,怕父母担心,一直没告诉老人自己真正在做的事情。她只是默默地严格做好消毒和防护,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保护好他们。

华雨辰说:“我不觉得当志愿者很辛苦,因为干着充满力量的事就不觉得累,还有什么比为自己最爱的家乡作贡献更有力量呢?我们不煽情,我们直接上,我们能吃苦,我们够坚定。不知道还要坚持多久,也不管需要多久,我们誓与武汉共进退。”

7.jpg

5.jpg

4.jpg

3.jpg

2.jpg

1.jpg

6.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