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大学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3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晚上11点,在海南康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口罩生产线上的工人还在作业,他们的目光和双手随着机器转动,口罩片经过传送带到达加工区域,再转移至点带机打上耳带,最后包装成形出库,4万个口罩每天在这条生产线上产出。

在这群忙碌的工人身影中,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吴菊花是其中之一。一周前,海南首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正式投产,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海南省教育厅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组织动员部分高职院校高年级学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有序返岗、到岗实习,支持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复工复产。

学校发出志愿支援口罩生产的倡议后,吴菊花第一时间报名,还写了一封请战书:“在国家需要时,不畏惧、不退缩,愿贡献微薄之力,不求回报!”层层遴选下,吴菊花和其他32名同学一起来到口罩厂支援企业生产工作,他们有的在口罩生产一线,有的在行政部门,有的在质量保障部门。

这30余名学生中,有多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了让他们安心、安全工作,学校专门在口罩厂里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并安排一名带队老师进驻企业全程指导。

为了加班加点赶制口罩,操作车间24小时不停歇运作。吴菊花上的是夜班,从晚上8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在口罩包装岗位上,她的任务是把生产出来的口罩按量分装、覆膜包装,完成一组动作只需要短短几秒钟时间,但在接近12个小时的生产中,一边克服困意,一边专心工作,同一个动作要重复上万遍,这项工作并不简单。“我知道每一枚口罩对于市民和医护人员都很重要,我的内心只有一个念头——又快又好地完成工作,所以并不觉得枯燥和乏累。”吴菊花说。

与此同时,海南省各高校还有1000余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全省各个企、事业单位支援经济生产的恢复,他们像吴菊花一样,在复工复产的前线冲锋。他们所在的岗位涉及酒店、旅游、民航、物流、制药等十多个海南省重点产业领域,对解决目前“用工荒”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了解到,为支持海南省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该厅专门对全省高校旅游类人才培养和学生实习情况、酒店业“旺工淡学”人才培养覆盖面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下一步将扩大“旺工淡学”酒店业人才培养规模,通过校企深度合作的“招工+培养”联动,开展酒店在职员工旺季开工、淡季学习的继续教育。

“在自愿的前提下,我们鼓励当前留在海南且未在实习岗位的毕业班学生积极参与企业复工复产。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我们要求学校要承担主体责任,做好学生实习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比如安排专车接送学生往返,保障口罩等防疫物资,并为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法定传染病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等,切实发挥高职院校学生群体的力量,支持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复工复产。”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