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莞理工学院:教师支援企业,为口罩生产“攻坚战”增智添力

发布时间:2020-02-23 作者:刘盾 蔡耀蔚 辛承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蔡耀蔚 辛承祚)2月13日深夜,广东东莞久林吉良净化用品有限公司车间里的一条口罩生产线,突然传来故障警示音。为保证疫情期间的口罩供应,该公司许多生产线争分夺秒赶制口罩,24小时不停产。值守夜班的张文涛与几位技术员,马上到设备前检查情况,几经调试后,生产线排除了故障,继续抢产口罩。

张文涛是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派驻久林净化的科技专员。得益于学院为教师提供的科研平台与企业资源,张文涛在平常就与企业有深度接触,熟悉企业运作。一开始接手生产线时,张文涛发现设备在使用超声波焊接口罩耳带时,由于热量过大容易出现把耳带焊断的问题。“老机器没有自我排查功能,我只能一点点地调整下压结构的位置参数,直到耳带能顺利焊接。”张文涛现在随身带着扳手等工具,便于在设备出现问题时马上解决。

东莞是全国口罩的重要产地之一。现在抗疫前线、企业复工特别急需口罩,东莞许多口罩生产企业很早就复工复产,加班加点赶制口罩。作为扎根本土的高校,如何在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好高校人才科研优势?东莞理工选派有专长的教师作为科技专员,进驻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帮助企业组装医疗物资生产设备、优化工艺、提高效率。

“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帮助企业尽快加大口罩产量,没有口罩,其他企业难以复工。”从2月4日开始,东莞理工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邓君先后到东莞万江的两家口罩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停工状态,使得两家企业重启口罩生产设备缺少核心零配件,无法盘活生产线。

“为了帮助他们尽快启动生产,我和对方细致对接后,利用学校的数控设备,帮助他们加工制作好这些零配件。”有了配件后,邓君与其他技术专员一起调试好设备,并耐心指导企业掌握设备使用方法。

担任东莞理工先进制造学院(长安)院长助理的邓君经常与企业打交道,几年下来,邓君对接服务的企业超过500家。正是因为有着丰富的校企合作经验,邓君在进驻企业时能快速精准把脉,解决生产痛点。

东莞诺为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先进制造学院(长安)的驻点企业,需要组装出能生产N95口罩的设备。在东莞,能组装出生产N95口罩设备的企业并不多。考虑到N95口罩对医护人员的重要性,邓君每天都会到企业和企业工程师一起解决技术问题。经过多日加班加点研发组装,目前该套设备已投入生产线使用。一台这样的设备,每天就能生产出3万个N95口罩。

东莞理工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李荣泳一直参与学校和散裂中子源的研究课题。在装置设计生产过程中,李荣泳接触到许多机械结构优化的内容。他对接的必达医疗科技公司,口罩生产线产品不合格率高达30%,而且由于经常出现故障,生产速度也比较慢。因此,在提升生产速度同时,如何提升产品合格率,成为摆在李荣泳眼下的首要问题。

“一开始我想通过调整设备来改善,但效果并不理想,这时我想到在原设备上增加新的零配件,以实现新的功能,但缺少核心的零配件。”李荣泳在与几位技术专员多番研讨后,决定使用各自单位的数控设备来加工零件,然后再整合在必达设备上,“最后呈现的效果比较理想,口罩合格率也上去了”。

东莞理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魏文红主要为企业提供机器调试及安装软件的支持。在他看来,这次的科技专员经历,不仅是高校力量支援企业的过程,更是教师将理论知识落地,转化为实践经验的一次宝贵经历。

除了被分配对接的东莞寮步镇,魏文红也会积极主动帮助其他镇区的工厂复工,“每次驻厂要一至两天,帮助工厂改造旧的口罩切片机,或调试新设备。每增加一条产线就能够增加四五万的口罩产量,基本每一次都能帮助工厂实现产量翻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