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师大影像史学实验开辟“抗疫”远程历史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董鲁皖龙 吴琼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吴琼)疫情阻课,隔空教学。北师大历史学是我国历史学研究的重镇。影像史学研究和实验是近年来该校学科建设的新成果。北师大历史学院历史影像实验室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充分利用近十年来积累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为在线教学提供了可靠的历史学数字化教学内容选项和技术支持。多平台、多渠道、多手段保障线上历史教学实时顺利进行,为高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历史教学正常进行发挥了显著作用。

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瞿林东等的《史学名家的治史历程与方法》、杨共乐的《古代罗马史》等15门课程。在“学堂在线”上线孙立新的《德国历史十二讲》、马卫东的《历史认知导论》等课程6门。截止目前,在“中国大学”和“学堂在线”共开设在线课程 23 门。

为在疫情之下提高教学效率,实验室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直播平台,引入“雨课堂-长江雨课堂”,Zoom视频直播,为开课教师提供历史教学应急保障方案,利用在线学习网络测速工具,动态调整教学模式,目前,历史学院开设的在线课程运转正常。

2018年,为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建设“新文科”规划,学院组织实施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依托申请学校教研部门支持的实验室建设项目和学院的配套规划,历史影像实验室开发了“中华古文明起源-古代中国与世界历史学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以此为基础,教师吴琼分别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开设了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历史学虚拟仿真》和《纪录片与影像历史》等课程。疫情之下,线上教学部分正有序进行。

在疫情困校,无法正常上课的情形下,实验室教师吴琼指导2018级本科生何睿伊、陈新静、郎煜萱等4名本科生申请了2项“疫情防控学生专项研究”项目;指导2018级本科生赛楠申请“京师杯”虚拟仿真项目、“抗疫”口述历史项目。教师依靠远程在线操作,指导分布在不同省份,相隔数千里的学子们,运用在历史影像实验课程学习的技能,表达了北师大历史学院大学生在举国“抗疫”之下的能力和担当。2020年疫情当前,实验室积累的“新文科”建设成果为疫情期间高校历史学线上教学提供了具有创新性的高校历史学教学模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