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是党员,应该站出来” 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李明:乐当武汉“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程墨 朱可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年的春节,51岁的李明穿上了一身崭新的黄色防护服。

他是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的一名普通职工,也是一名老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主动请缨,为医护人员和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像李明这样的车队志愿者,武汉有6000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武汉“摆渡人”。

1月23日,一声令下,武汉“封城”。一时间,市内所有公共交通停摆。如何保障一线抗疫人员正常上下班?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紧急征集司机志愿者组建“社区保障车队”,为医护人员和社区民众提供免费出行服务。李明当天下午就主动请缨,成为6000名武汉“摆渡人”中的一员。

李明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上5点半前必须起床,接送医护人员往返于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和武汉市第五医院。接送完医生和护士后,他会立即赶到社区,赶到肖师傅楼下。这个时间得控制在9点左右。

“肖师傅的爱人刘旺琴患病,瘫痪在床,需要定期去肿瘤医院做治疗。”李明说,付家坡社区是老社区,大多数楼房属于“房改房”,楼梯陡、楼道窄,担架没法用。他们只能用床单抬送病人。

9点40分左右,把病人送到湖北省肿瘤医院,等病人打完针,再送回社区,抬送上楼。好几次,患者尿失禁把车弄脏了,李明都安慰肖师傅“别把这事放在心上”。

肖师傅家的事办完后,就到了为社区居民跑腿代购的时间。

付家坡社区有3000多户居民,30%以上是老年人。居民们会提前把采购清单写好,交给李明。他就马不停蹄地穿梭于社区附近的超市、菜市场。“只有物资得到保障,老百姓守在家里才能踏实。”李明说,为了让老百姓放心,车队志愿者必须时刻准备响应下一单任务。

为了节约时间,他在车里备着方便面,但马不停蹄地“摆渡”,令他常常忙起来连“啃面”都顾不上。不跑车的时候,李明就协助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宅家时间长了,难免烦闷。看着户外阳光灿烂,总有人忍不住想出去晒晒太阳。”他看出了居民的心思,但会不厌其烦地劝大家,“阳光虽好,还不能出门,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在家里觉得闷,就读点书吧。”他向居民们介绍自己任职的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经典著作,教大家如何扫码免费阅读。

为了全身心投入志愿工作,李明把自己和家人隔离了,一个人住。每天晚上,他通过微信视频向家人报平安,儿子看到他皲裂的双手十分难受。“没办法,每天得多次用84消毒液和酒精洗手。”李明说,在病毒面前,志愿者做好基本防护,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乘客和居民。事实上,已经有志愿者感染离世了。

“这个时候必须有人站出来。我是党员,就应该站出来。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就必须招之即来,冲在前面。”他说,没时间去害怕,脑袋里想的都是抗击疫情、做好服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朱可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