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哈尔滨工业大学 :臭氧消毒技术助力复工复学

发布时间:2020-02-29 作者:曹曦 吉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 通讯员 吉星)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马军院士团队采用臭氧高级氧化等绿色消毒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相关技术已应用于机场和医院等单位进行污水处理消毒、空气净化。

“在氧化过程中,臭氧和臭氧水可快速灭活病毒,剩余臭氧可自然分解或催化分解并转化为氧气,不残留任何消毒剂。建议实施臭氧高级氧化等绿色消毒技术,助力复工复学。”马军介绍说,该消毒技术绿色环保无二次污染,可迅速破坏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结构,在国际上广泛应用于致病微生物的灭活,具有重要发展前景。应鼓励和支持具有高效病毒灭活作用的高浓度臭氧发生装备与高浓度臭氧水发生设备的研发与生产;发展以臭氧和紫外及过硫酸盐、高铁酸盐等联合使用的高级氧化技术,在公共场所逐渐发展和应用以臭氧高级氧化为核心绿色消毒技术,建立完善高效、安全、可靠、无副作用的绿色消毒技术体系,保障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

目前,团队成员分别针对绿色消毒方法与装备开展研究,围绕样品富集与浓缩的凝胶膜制备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并针对哈尔滨具体的防疫消毒和检测难点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团队采用高浓度臭氧、活性氧气体和高浓度臭氧水溶液相结合的一系列高级氧化消毒的方式,正在开发适用于中央空调、空气净化、医院废水、医疗器械、工业产品等专用消毒设备,力争为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