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界首教师驻村辅导留守学生

发布时间:2020-03-27 作者:方梦宇 赵亮 王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王老师,快上屋里来,你看,衣服都淋湿了……”徐雅绘的姥姥早早地站在大门口,迎接教师王洪福的到来。3月25日一大早,安徽省界首市舒庄中心学校线上教学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王洪福冒着小雨,骑着电动车就来到了学生徐雅绘家里,和她一起开始线上学习。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开展,徐雅绘的父母又外出务工了,徐雅绘跟随不识字的姥姥一起生活舒庄镇后闫湾村。在线学习遇到困难怎么办?父母外出务工让徐雅绘心里多了几分不安。就在这时,舒庄中心学校线上教学志愿者服务老师的到来,让她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徐雅绘看来,老师来到家像自己又回到了校园,回到教室里学习,“有不会的问题可以及时问老师,真好!”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春节回家过年的务工者纷纷外出回到工作岗位,在家线上学习的部分学生又成了新的留守儿童,像徐雅绘这样的学生在界首市后闫湾村共16名,在舒庄中心学校辖区各村共有238名。这些留守儿童多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在线学习无人监管,学习无人辅导,让外出的父母多了几分牵挂,也不利于家校共育。

为使线上教学不打折扣,从3月23日起,舒庄中心学校成立了线上教学志愿者服务队,这支由100多名老师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由两名队员分为一组,深入到辖区68个自然村,走进学生家里,陪伴学生共同线上学习,重点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学习辅导,答疑解惑。

“志愿者服务队刚发起组建时,党员教师冲锋在前,后来其他教师积极报名,踊跃参加。”舒庄中心学校负责人张青群表示,对教师志愿者驻村陪学,学校做好后勤保障,提供防护用品和用餐补助,期间的工作量纳入绩效。张青群告诉记者,通过志愿者老师驻村走访陪学,与学生面对面,一起学网课,辅导写作业,能及时发现留守儿童的心理变化,及时疏导并正确引领,确保学生疫情期间线上学习有质量。

界首市是皖北劳务输出大县。针对家长返工,留守儿童线上学习有效监管缺失的问题,界首市教育局要求学校组织教师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大家访活动,及时发现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线上学习出现的新情况,通过驻村陪学、结对帮扶等,确保一个学生不掉队。(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赵亮 王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