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黔西南州盲聋哑学校:特教老师的特殊关爱

发布时间:2020-04-10 作者: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41015864976240688789.jpg

日前,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南盘江镇菁口村,自己家小院里的芭蕉树下,仅仅凭借着两张长条凳、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和一块小黑板,范泽良老师自己都不敢相信,竟然完成了“听课不停教、不停学”目标。

今年28岁的范泽良是一名听障人士,大学毕业后进入黔西南州盲聋哑学校担任老师,至今已有有两年多时间。今年的这个特别假期,当其他学校都相继开展网课时,他就一直在琢磨,“能不能也给学校的学生们上上网课呢?”范泽良说干就干,尝试了若干个网课直播平台后,最终决定用微信视频直播网课。“平生第一次上网课,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他告诉记者,根据学生的特殊性质,他目前只开设了数学、手语教学两门直播课,心理辅导、互动辅导和新冠肺炎防护知识等也涵盖在直播课的内容中。

为了上好网课,范泽良所付出的努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就看见他在那里对着手机屏幕左调整又调整。有时候刚刚比划几个动作,又得停下来继续倒腾,我们都为他心急!”范泽良的爸爸范仕华说。据了解,在黔西南州盲聋哑学校,像范泽良这样有听力障碍的老师有6名。要想上好网课,他们就得比别人付出更多。

黔西南州盲聋哑学校,还有很多老师都在积极想办法为学生上网课。陈兰巧老师“宅”在家里减少出门就是为了要给学生上好网课。学生家长王本祥说,尽管是隔着手机屏幕,他都为陈兰巧老师那一个个标准而又艺术性的手语动作而感动:“太好看了,太给力了!”左艳老师、王仲琴老师等人,也纷纷加入了上网课行列。

教师们在网课里的激情展示引来了学生们的及时互动。四年级学生胡心庭在课后传回给老师的视频中,不但用手语把《蜜蜂》这篇课文背诵得滚瓜烂熟,而且还特别自信。一年级学生石天胜不但在课后传回了他学习认识时间的视频,还传回了他看题认字视频。

截至目前,学校有22位教师投入到网课教学中,具体方式是一至三年级通过“自主网课+辅导答疑”形式进行,四至八年级同过“空中黔课+辅导答疑”进行,向学生传授语文、数学、防疫知识、爱国教育、卫生健康教育等知识和技能。网课覆盖全校134名学生。其中,学校老师上网课近800节1150多个小时。之外,学校安排每位教师每天至少有1个小时的学科辅导答疑时间,并要求学生录制微课、手语视频、作业反馈等来了解其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共收到学生反馈回来的视频、作业照片等10万余件。

黔西南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喜明认为,特殊的孩子需要得到特殊的关爱。州盲聋哑学校自加压力上网课,这本身就是一种主动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敢表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景应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