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建引领凝聚战“疫”合力,抗击疫情不误农时

华南农大:党员教师带头智援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24 作者:刘盾 杨志群 胡东生 郭灼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杨志群 胡东生 郭灼)“农业科研人员应该多到田间地头去。”前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和团队成员驱车四百多公里,到广东廉江指导水稻精量穴直播工作。作为一名75岁的老党员,罗锡文在今年春耕期间,多次深入广东江门、清远、湛江等地,现场指导耕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南农大党委坚持靠前指挥,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月13日,华南农大党委书记王斌伟带队赴广东河源市龙川县丰稔镇礼堂村调研,指导学校扶贫工作队做好疫情防控、春耕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走访慰问帮扶贫困户。

华南农大党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促进。在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的同时,学校实施“党建+脱贫攻坚”帮扶模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礼堂村延伸。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党员深入该村,送思想、送技术、送关怀,帮礼堂村发展油茶种植等特色产业,提高村民收入,解决生活难题。

今年春节前夕,华南农大兽医学院党委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团队党支部加班加点。他们在防控“非典”和“禽流感”的研究基础上,紧锣密鼓地部署家养动物的新型冠状病毒普查,紧急合成了新型冠状病毒引物探针,作为临床样本检测的储备试剂。

在华南农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看来,基层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更应是师生党员奋力作为的第一线。学校师生党员、科技工作者挺身而出,为打赢“抗疫情、促生产、促供应”攻坚战贡献力量。

华南农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乐天作为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号召“乐天工作室”,依托支部和学院留校党员教工,成立“生科院春耕党员突击队”,支援水稻春播工作。

华南农大引导党员教师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把论文写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动物遗传系教工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校教授张细权带领家禽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通过线上访问30余家企业,帮这些企业处理近20个防疫问题,诊断10余批疫病。

华南农大还加速科技下沉、人才下乡,广大党员教师借助互联网,帮三农企业排忧解难。学校教授谢青梅通过“直播大课”,面向全国家禽产业相关企业,做《饲料无抗与养殖端减抗的技术探讨》专题报告,收看人数达上万人。

华南农大党员教师还授之以渔,让农民种植有方、增收有路。华南农大蚕丝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今年2月初,学校教授刘吉平带领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省菜桑栽培管理技术指导建议》,编印科技指导资料,供广东蚕区生产企业参考。该团队同时指导100多户农户进行桑园管理和蚕房、环境消毒,改造1000余亩桑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