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机电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24 作者:张利军 梁晓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

因受疫情的影响,全国许多企业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在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的当前,复工复产正在成为一场“和时间的赛跑”。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青年学子在疫情中逆行,运用所学专业技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了职业院校青年学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青春力量。

大年三十本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宇通客车集团接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紧急任务,要求加急生产一批负压救护车。负压救护车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需求物资,主要用于传染病人的急救和转运。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宇通班的王森、马宇鹏、张亚威等同学,是学校与宇通深度合作,在企业真实的生产场境中,实施“校企共育、岗位主导”双主体培养的学生。他们接到电话的时候,家里热腾腾的年夜饭才刚刚上桌。面对疫情,他们当即就订了大年初一的高铁票,第二天就回到了郑州。他们凭借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发挥练就的专业技能,在制件、焊装的岗位上加班加点生产。最终,这批救护车终于赶在2月5日顺利交付,当晚11点左右就顺利抵达武汉。

看着一辆辆崭新的负压救护车,他们露出由衷欣慰的笑容,这就是机电学子为抗击疫情贡献的青春力量!

疫情期间,众多医院超负荷运转,鹤壁市第三人民医院设置的隔离点收治了四五十个疑似病人,而医院电线线路比较老旧,随时可能停电的难题给医务人员造成不小困扰。在国网鹤壁供电公司实习的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17-1班的姚万里、电气自动化17-1班的李永博得知了这种情况,踊跃报名前往医院更换高低压电缆,为医院提供了电力保障。他们说:“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的忙碌和辛苦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们排忧解难我感到很荣幸,也算是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微薄力量。”

2020年3月5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收到一封特殊的表扬信,信中表扬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17-1班的三位同学,他们是樊保元、张金帅和任南。这个春节,他们放弃了春节回家探望父母的机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毅然“逆”行,在学校线场教学点——苏州地铁,用专业的知识、熟练的技能、热情的态度、高尚的职业素养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他们被称为“线场课堂”的最美大学生。

“90后”大学生党员樊保元同学是班里的副班长,自2019年9月到苏州地铁线场教学点之后,他就带领同学们积极参加培训,主动沟通工作要点,在工作中不断提升技能。疫情期间,樊保元多次去工作点慰问队员,组织新队员进行最小单元演练。站点人员紧缺,他主动申请加班,2月的满勤是58个班,樊保元就工作了50个班,几乎一个月无休。当同事问起他:这样子下去,身体受得了吗?他朴实地回答:累也得上,我是党员,又学这个专业,就得在关键时刻顶上去!

这段时间,在河南省登封市急救中心门口,每天都能见到几个穿着深蓝色校服的学生给医院的“120”救护车做检测和维修。经了解,才得知他们是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学生。

为了保障救援车辆能够迅速、安全地抵达疫情现场,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刘浩洋、郜前程、张宇飞三名同学主动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能够为当地医务急救车辆、消防抢救车辆免费做检查维修。由于维修工具不全,他们就主动与当地维修厂、4S店联系,借用部分检修设备。刚开始的几天,检测车辆过多,他们一干就是一天,中午饿的时候就从背包里取些面包和水随便吃点,下午结束的时候已经是将近6点。这些同学克服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克难攻坚”的机电精神。连日来,他们在疫情防控车辆维修检测服务点上坚守的身影,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通过两周的努力,志愿者们检测和维护“120”急救车、消防救援特种车、防疫宣传车共计40余辆。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作出机电青年学子应有的贡献。(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梁晓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