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湖州:为学生送上开学复课“心理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0-04-24 作者:屠红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份心理调查问卷,6部心理剧,61个心理小游戏视频,1堂心理课……开学复课之际,浙江省湖州市40万中小学生收到或即将收到来自该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湖州37度心理”的“大礼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缓解师生及家长们的恐慌情绪,“湖州37度心理”在该市教育局的周密部署和精心指导下,迅速组建了51人的心理援助志愿团队,开通关爱热线和37度心理微信客服,提供疫情期间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时长1200余小时,电话咨询68次,网络咨询35个。

延期开学后,又启动了心理微课计划,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段,录制了《你笑起来真好看》(小学)、《在与疫情抗争的日子里》(初中)、《“安顿身心 春暖花开”——新冠肺炎疫情下,学生的自我管理》(高中)等心理微课共36节,并及时通过《湖州教育》公众号、《浙江微课网》等发布,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关注和好评。

全市分批开学时间确定后,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调适好开学复课心理,湖州37度心理精心设计了一份心理调查问卷,由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完成,共回收5856份有效问卷。然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后,又及时发布了开学复课“心理大礼包”:7部心理剧、61个心理小游戏视频、1部热线、1个微信客服、1堂心理课、1系列心理小知识,着力引导孩子们主动进行自我调整,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尽快适应和投入正常学习生活中,实现心理“复位”。同时,在开学复课第一天,组织学生统一观看《复学之时,如何心理复位》的全市开学心理第一课。

此外,该市教育局还针对开学复学前后,心理热线及微信客服集中反映的问题,建立了网上“夜校”制度,及时研究对策;并组建心理专家联盟,邀请浙江省心指办、浙江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单位的14位心理专家为导师,为各校开学复课后开展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提供专业支持。(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特约通讯员 屠红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