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工大有个“东方红一号”

发布时间:2020-04-24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冯丽)今天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今年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由此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50年前,当遥远的太空传来《东方红》的悠扬乐曲,全国上下为之沸腾。这颗在中国航天事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卫星,仍然在茫茫宇宙中遨游,今天的我们只能通过历史图片一睹它的芳容。而在西北工业大学,有一颗“东方红一号”卫星备份星。

所谓备份星,是指在先导星工作失效的情况下,接替先导星工作的卫星。如“嫦娥二号”卫星,就曾经是“嫦娥一号”卫星的备份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后,卫星研制单位将其中一颗备份星捐赠给学校,用于航天教学工作。多年来,这颗珍贵的备份星不断发挥着航天教学、航天科普的作用,目前,它正在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展出。

这是我国第一代返回式照相普查卫星的返回舱实物,该型卫星结构分为返回舱与仪器舱两部分,仪器舱中装有对地可见光照相机、无线电发射接收机等仪器,可对地面进行遥感观测,拍摄出的胶片被存入返回舱中。该系列卫星曾为我国国土资源调查和国防安全做出过重大贡献。该返回舱目前也在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展出。

除此之外,西工大还保存有我国制造的第一种地对地近程弹道导弹——“东风一号”导弹的弹体。该导弹作为我国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弹道导弹,它的研制成功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标志着我国向掌握导弹技术方面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

还有“东风二号”地对地导弹弹体,它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弹道导弹,也是中国第一型单级液体发动机弹道导弹。中国早期的空对空导弹——“霹雳二号”导弹。它于上世纪60年代完成定型试验,首次实现了我国国产空空导弹的更新换代。 除此之外,学校还有中国第一颗地球同步静止轨道卫星——“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的缩比模型。  中国早期的岸舰导弹“上游一号”、中国早期的空空导弹“霹雳一号”、中国早期的地空导弹“红旗一号”等导弹弹体实物,以及中国首次以一箭多星发射的三颗卫星的主星——“实践二号”卫星的1:1等比例模型等。

作为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等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历史上,培养了航空宇航制造工程、飞行力学、火箭发动机等学科的全国第一位工学博士。在航天领域,从早年的“航天三少帅”中的张庆伟和雷凡培,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等,一大批杰出校友担任集团公司、院所、企业党政领导干部及副总师以上职务,相继为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重点参与了载人航天与探月等10个重大专项的论证及科研攻关,深度参与两机专项论证、神舟系列飞船研制,是“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作出贡献单位”的两所高校之一。 近年来,学校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颗12U立方星“翱翔之星”、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九部联合研制的“行云试验一号”2U 立方星、自主研制的欧盟QB50计划“翱翔一号”2U立方星,均已成功升空。 

据悉,目前西北工业大学正在筹备与三航主题相关的博物馆,未来,这些展品将有机会在博物馆中与大家见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