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洪湖六条“经纬线”织牢校园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作者:叶华彬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特约通讯员 叶华杉)“呜、呜……”一辆警车呼啸着在湖北省洪湖市贺龙中学校门前停下,两名警察跳下车,将一个被该校保安制服的年轻男子压上警车,随即驶离了现场。

此前,这个男子没有戴口罩,也不配合测体温、做登记,而想强行闯入校内,两名保安劝阻时与其发生了肢体接触,该男子逞凶拔出一把管制刀具。危急时刻,一名保安迅速操起钢叉顶住了该男子,另一名保安按响了一键报警器后,用盾牌护体配合制服了该男子……

这是该校近日进行开学应急演练的一个情景。湖北省教育厅、荆州市政府高三年级开学筹备工作督查组一行7人,现场观摩了这次演练。

开学在即,如何应对校园各类安全风险,切实备战开学工作?洪湖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压实主体责任,落细落小六条“经纬线”,织牢开学联防联控校园安全网。

该市各学校纵向到底,建立了学校、年级、班级、老师防控体系,明确校长是学校防控第一责任人、级组长是年级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体,每个老师则按分工不同,以宣传员、测温员、记录员、通风员、消杀员、应急员等“六员”为六条“经线”,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与学生家长签订了防控责任书,明确家庭防控责任。“一校一策”的“两案九制”经过反复培训、沙盘推演、应急演练,不断修订完善。严格师生员工健康管理,通过“企业微信”等平台,全面复查师生员工健康绿码,克服财政经费困难,为全市教职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查。落实了每天监测、汇总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备足配齐了各类防疫物资,共建设红外测温门51个,购置额温枪500把,洗手水龙头、洗手液、消毒液、口罩等均按比例配置到位。

“开学后,学生人数众多,佩戴口罩、准确测温、保持距离、规范洗手、错时错峰、信息对称、杜绝集会是学校防控的关键,我们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洪湖市教育局局长邱正东在全市开学安全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相关职能部门横向到边,组成开学评估专班,对接每一所学校履行联防联控职责,建立了“一校一督学”、“一校一警察”、“一校一医生”、“一校一城管干部”、“一校一市场监管干部”、“一校一社区干部”的备战开学工作责任人机制,以“六个一”的六条“纬线”,形成了联防联控网络。督学负责对学校“两案九制”落实的督导检查,警察负责学校周边治安及校车管理,驻校医生负责专业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和发热人员的应急处置,城管干部负责取缔校园周边小吃流动摊点,市场监管干部负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排查,社区干部负责家长的防控监督并协助学校处置发热人员等,确保开学师生防控闭环式管理到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