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诺丁汉大学:“云化学”让暂时无法返校的国际生“走”进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5-19 作者:史望颖 马飞迪 苏钧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为远在千里之外的国际生们上好实验课?如何保证每一个理工科学生都达到国际认证的专业实验环节教学目标?近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系的老师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在最近的一堂《工程热力学与传热》课上,宁波诺丁汉大学七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国际生以小组为单位,远程完成了三个实验变量的调整,并观察了蒸发器和冷凝器中的压力-温度变化关系。在实验过程中,该校两名博士生助教通过摄像头全程直播,完全按照国际生的指示操作设备,并完成数据的采集。此时,摄像头就是国际生的眼睛,助教充当国际生的双手。通过这样的方法,国际生们可以“走”进实验室,完成实验和数据采集,并以小组的形式完成实验报告。

该校来自缅甸的学生Pan Thi Khine在课后兴奋地说,“线上的实验课一点也没有因为远程操作而受影响。助教老师很耐心地帮忙采集实验数据。虽然我们没能在实验室里亲手做实验,但是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和在学校的小伙伴一样的实验体验。”

宁波诺丁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系系主任菲利普·霍尔博士表示,当他们为学生返校做准备时,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是如何为那些没办法返校的学生上实验课,而且还得保证是与在校学生同等教学质量的学习体验。“我立刻想到了我的同事们做过的‘云化学’实验,由此想到把它运用到我们的教学中来!”

据悉,宁波诺丁汉大学自2011年开始远程控制化学实验探索与尝试,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组建联合科研团队,经过历时三年的反复试验,设计出一套跨国远程共享高端化学设备(简称“云化学”),其研究成果在《自然》系列期刊的《自然-化学》上以论文形式发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马飞迪 苏钧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