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医疗、产业、教育多方“造血”,直面痛点精准滴灌

中山大学:组合拳让凤庆百姓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05-19 作者:刘盾 漆小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漆小萍)“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在家门口创业,既能赚钱养家,又方便照顾家人。”云南省凤庆县诗礼乡古墨村村民李永树在村里开起了食宿店,售卖当地农特产,每年收入七万多元,生活越来越红火。自2013年定点帮扶凤庆以来,中山大学直击痛点,将人才、智力等资源变成凤庆脱贫致富“关键助推力”。学校打出医疗扶贫、产业开发、教育帮扶等组合拳,助推凤庆强化内功、内驱发展。

凤庆地处滇西边陲,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末,凤庆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1629人。而原来凤庆医疗卫生基础相对薄弱,存在医护人员短缺、学历偏低等问题。近年来,中大充分发挥临床医学等学科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办法,积极探索发展式医疗帮扶新模式。中大9家附属医院点面结合,其中中大七院定点帮扶凤庆县人民医院。中大9家附属医院为凤庆大力培养一批医疗人才队伍,长期派驻一批专家医疗团队,精心打造一批重点科室基地,努力为当地培育一支带不走、高水平的医疗队伍。截至2018年底,凤庆县人民医院出院人次实现倍增,因病致贫人数减少近9成,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

同时,中大帮扶团队调研发现,凤庆由于交通、区位等条件差,开发意识落后等,“滇红茶之乡”等丰富旅游资源未能得到有效开发。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凤庆富民增收的金山银山?中大党委书记陈春声介绍说,学校充分发挥旅游休闲管理等一流学科优势,制定“以茶文化为突破口,以恒春气候为卖点,以滇红茶旅游产品体系为支撑”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方案,为凤庆探寻旅游致富路。自规划编制以来,凤庆建成古茶公社庄园,保护、利用好茶马古道等历史文化遗产,新建一批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在中科院院士、中大校长罗俊看来,能否帮凤庆打造好脱贫致富长效机制, 关键是看能否种好产业这棵“摇钱树”。中大抓着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多措并举,助力凤庆做优做特传统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新兴产业。

凤庆是核桃大县,但原来受制于技术难题,产业链不长。2016年,中大药学院葛发欢教授联合凤庆县云南一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钻研技术难题。2019年,他们成功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打造核桃油、茶叶籽油高科技生产线。

中大不但用“创新星火”驱动凤庆产业升级,还帮当地农特产品打开销路。凤庆建了100多个电商便民站点,当地茶叶、板栗等农特产品乘上“电商快车”。学校还指导凤庆探索中心+合作社+贫困户、中心+站点+贫困户等助贫模式,让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增产更增收。同时中大积极发动消费扶贫,联合凤庆推出“中大助力·凤庆加油”套餐组合,向中大师生、校友推介凤庆县茶叶、核桃、核桃乳、核桃油、茶籽油等农特产品。2018年至2019年,学校直接购买凤庆农特产品1153万元,帮凤庆销售农特产品1295万元,促进凤庆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进粤港澳大湾区。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之一。近年来,中大面向凤庆当地干部、企业家等“关键少数”,开展行政能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等培训,为当地培育脱贫攻坚“领头羊”。自定点帮扶以来,中大已为当地培训23期1310人次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还协助安排27名干部到学校、附属医院、东莞、英德等地挂职锻炼。2018年,中大研究生支教团钟滔等志愿者来到凤庆县鲁史中学,带高三毕业班。一年后,支教团所教学生高考成绩亮眼,实现多个零的突破。

“每一任挂职副县长都特别看重教育扶贫,一棒传一棒,助推凤庆教育发展。”王克是中大派驻到凤庆的第五位挂职副县长。在历任挂职干部和学校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大在凤庆建立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大力开展中小学骨干教师跟班培训等活动,帮当地基础教育强化内功。学校整合校友和社会资源,捐赠超2000万元,用于改善当地教育基础设施、开展“一帮一”助学、发展特殊教育、奖学奖教金项目等,切实助力凤庆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

2014年,凤庆县贫困发生率为16.69%。在校地共同努力下,2019年,凤庆县贫困发生率已实现“清零”。2019年4月30日,云凤庆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