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论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几个基本问题——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0-05-20 作者:韩宪洲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课程思政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高等教育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课程思政这一新生事物,着力探讨其“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怎么看”等基本问题,有利于逐步廓清课程思政的内涵与缘起缘由以及建设路径与评价,不断深化对课程思政特点和规律的把握和运用,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课程思政缘起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关于“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强调, “高校要明确所有课程的育人要素和责任,推动每一位专业课老师制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1]当前,课程思政建设如沐春风、如火如荼,但关于课程思政的内涵、缘起缘由、路径、评价等一些基本问题,还缺乏统一的学理认识,需要进一步总结凝练,廓清提升,以更好地指导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核心内涵:课程思政是什么?

课程思政是近年来高等教育领域深化综合改革的新生事物,是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更好发挥“四个服务”功能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其核心是要求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这三句话的总要求融入各类课程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在立德树人上实现同向同行。

作为理念创新,它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课程思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总要求,着力发挥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的协同育人功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旨在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重大任务,是我国高等教育理念的新时代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行动指南。

作为制度创新,它强调要从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层面来认识,以此推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2],人才培养所涉及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3]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从单一的思政课延伸扩展到所有各类课程,进一步突出强调了课程的育人功能,激活了教师加强师德修养的内生动力,是逐步推进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制度设计。

作为实践创新,它强调所有课堂都是育人主渠道,所有课程、所有教师都要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有机融入各类课程教学,所有教职工都要立足工作岗位,深入挖掘岗位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相较于一般意义的教书育人和课程育人,课程思政的政治站位大大提高,而且进一步增强了教师课堂育人的组织性和规范性。开展课程思政,是为更好地达成人才培养目标,对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的重新认识和教学再造,是新时代人才培养中的一项基础性、创新性工作,是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一项富有深远意义的实践探索。

认识基础:课程思政为什么?

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这“三大规律”的整体把握和综合运用,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1.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高质量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逻辑起点和归宿。高校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四个服务”基本要求,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课程思政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要求,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和运用,有利于确保达成“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规格,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2.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应有之义

“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4]新时代,我国的大学关键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立足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其教学水平和质量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的高低。课程思政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的科学实践,是对教书育人规律的深刻把握和运用,有利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转化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动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3.更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的有效选择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5],这一时期的青年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期,抓好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新时代,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课程思政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着力构建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对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和运用,有利于更加自觉地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建设路径:课程思政怎么干?

北京联合大学把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在实践中确立了“校院整体推进、系(部)主导、教师主体”重要原则,形成了“学校要有氛围、学院要有特色、专业要有特点、课程要有品牌、讲授要有风格、教师要有榜样、成果要有固化”的“七有目标”和“七要工作法”。其探索取得了切实成效,体现了对课程思政特点和规律的初步认识。

1.凝练指导理论,永葆源头活水

开展课程思政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源头活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学校党委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实践中凝练了内容全面、逻辑清晰、可操作性强,指导课程思政建设的“123理论体系”,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直接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1”是指一个“首要问题”,即“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这既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2”是指两个“根本任务”,即“立德树人”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前者是教育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后者的培养路径,而后者是前者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具体体现。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角度看,两者的内涵是根本一致的。“3”是“两个体系”和“一个体制机制”,即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这是学校立德树人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2.强化党委领导,加强顶层设计

开展课程思政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必须发挥好党委的领导作用。学校党委坚持理论与实践同行,在“123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先后制定了《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2018)》《关于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2019-2020)》等系列文件,明确了课程思政是全校各单位和所有教师的共同责任,建立了学校党委宣传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协同联动,院系(部)主导推进,教师具体落实,教师党支部引领保障的工作格局,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制定了“路线图”,确保了顶层设计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3.紧抓关键环节,提升教师素质

开展课程思政必须紧抓教师这个关键环节,解决好“教育者先受教育”的问题。教师是开展课程思政的直接主体,学校强调“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和“教育者先受教育”是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三项基本功。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时,其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把所挖掘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全面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的精度和效度,都与教师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能力等素质密切相关。要对教师开展课程思政进行充分的思想发动,然后在激励教师加强自我修养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素质和能力。

工作评价:课程思政怎么看?

课程思政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对于学生成长的影响具有潜在性和长期性。课程思政的评价应侧重于工作评价,重在逐步提升课程思政的规范化水平。

1.侧重工作评价是立德树人特点的客观要求

立德树人是一个多种教育因素综合作用并长期积累的过程。课程思政仅仅是对在校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之一,难以对其效果在短期内做出独立、准确、定性的客观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6],也是相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的根本目标而言的。因此,对课程思政的评价,应该着力开展以“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总体目标和最终目标,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价值指向的工作评价,这既是规范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评价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成效的客观要求。

2.以工作评价为重点科学开展课程思政评价

“‘课程思政’工作评价是对‘课程思政’建设是否已经开展,推进工作是否规范,落实部署要求是否到位等工作情况的综合评价。”[7]开展课程思政工作评价,要着重探索问题,改进工作,共同前进,切忌“一刀切”。在思想发动方面,要重点看政策宣讲是否到位,是否形成了统一认识,是否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在工作部署方面,要重点看方向是否正确,思路是否清晰;在工作推进方面,要重点看部署要求是否落实到位,是否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找到了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是否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否探索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是否营造了浓郁的立德树人氛围等。(作者:韩宪洲,系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

本文系2019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施计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遵循‘三大规律’的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19JDSZ1004)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J].中国高等教育,2018(Z3):4-10.

[2][4][6]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05-03(2).

[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N].人民日报,2018-09-11(1).

[5]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N].人民日报,2019-03-19(1).

[7]韩宪洲.深化“课程思政”建设需要着力把握的几个关键问题[J].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17(2):4.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