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保障进入学校的孩子能够享有相同质量的教育”——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20-05-23 作者:杨三喜 唐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杨三喜 唐琪)“要将教育质量和学生学业达标率作为评价一个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核心指标,建立教育增值评价体系、考评机制,以学校教育质量、学生学业成绩及其发展进步的情况来考核地方政府和学校。”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姜军说。

两会期间,农村教育质量问题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民进中央还提交了《关于高度重视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质量问题的提案》。提案指出,我国“因贫辍学”现象虽基本消除,但在部分农村初中学生中出现低分、厌学现象,民进中央建议,从加大力度提高农村学校义务教育质量、建设好农村地区教师队伍、重组“无效学校”退出不合格教师、为处境不利学生提供寄宿服务和教育干预(帮扶)四个方面入手,彻底改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整体落后的面貌。

低分厌学问题,除去自身和家庭因素外,与农村义务教育质量较低直接相关。

姜军建议,不仅要强调接受教育的起点公平,保证所有的孩子都能“有学可上,有书可读”,还应“保障进入学校的儿童、少年能够享有相同质量的教育”。要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全面提升农村学校软硬件水平、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同时通过完善农村学校办学考评机制,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倒逼地方政府提高教育质量。

对于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姜军建议将工作重心下沉到乡镇及乡镇以下的农村学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激励优秀教育人才向基层农村流动,着重为农村学校培养配备优秀校长,加强学校管理;采取交流轮岗、定向培养、购买服务等方式尽快解决农村教师队伍薄弱的问题。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平和质量再次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词。李克强总理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周秀平认为,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是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有利于弥补农村家庭教育的不足,更好发挥教师和学校教育在儿童少年成长中的积极作用,从而促进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高,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周秀平说。

“在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方面,住宿的孩子们的业余时间也多在学校度过,这为教师开展专业化和更高质量的课后教育提供了时间和机会。”周秀平进一步解释。

周秀平建议,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决策和政策的不断完善,不仅需要考虑到师生生活条件的改善,同时也要注意补充教师的数量,对教师正常教学外的额外付出进行补助与奖励。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则从互联网技术的角度提出了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的建议。

他建议,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在乡村学校区域搭建5G微基站,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乡村学校5G网络覆盖,在网络基础建设和服务上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双师直播课堂”等远程教学,打破空间壁垒,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常年关注教育信息化问题。今年他建议,将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家“新基建”重点,继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通过进一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保障贫困学生拥有基本信息化学习工具。“让孩子不管在哪里,都能享受到科技的福利,获得优质教学资源,看到更远的世界。”杨元庆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